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中国好人”张谷:敬业奉献续写“新桃花源记”
2021-12-20 09:46:00  来源:无锡日报  

当了12年多的村支书,张谷开口闭口的关键词是“村民”,“村民富,村庄富;村民强,村庄强;村自治,靠村民。”带领村民富起来,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张谷也收获了自身的成长:2021年上榜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村书记不是什么官,可强村富民的担子要一肩挑。张谷自2009年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找准发展路子,打好“先锋领航、产业融合、乡村治理”三张牌,让只有38亩工业用地的桃源村打破了老话“无工不富”的藩篱,走出了一条乡村致富的新路子。村级固定收入和人均收入连年翻番,“桃甜,景美,乐生活”的“新桃花源”胜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张谷说,只有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才是真正的小康。张谷带着桃源村的党员干部们,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延伸到自然村的每一个角落。“三块田”改革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也是张谷的“试验田”。山南头由于大量居民外迁,房屋闲置荒废,全村民居空置率高达80%,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张谷选择引入民间资本,成立山南头文旅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平台化运作。村委和公司对整个村庄的宅基地进行统一规划,整体打造以文化艺术为主题的新型村落。

桃源村农民在村党组织的引领下,率先走上新型农村建设之路。在前寺舍自然村,农民自主改造和经营村庄,还吸引村民返乡创业,流转宅基地打造成进入阳山文旅游购娱的“第一站”。近年来,全村盘活4500平方米闲置宅基地,打造既见桑梓、南山居、有信阁等10余个文旅项目,为乡村增添新业态,村民增收了,村集体也每年增收20万元。

通过党建联盟,让村里的资源和外部的资源牵起手来,是张谷的“秘笈”。“为了桃源村的富裕,多跑跑腿是应该的。”张谷从区里、市里、省里一直跑到北京,要政策、要资源、找机遇,村里的水、电、天然气等,多数来自他的奔波。

村庄自治创新有效,关键靠人。张谷带领“两委”一班人探索建立“党支部提事、村民理事会议事、村民会议决事、村委会执事”这一民主决策机制,把农村治理单元细化。桃源村借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在8个村民小组中先后成立村民自治理事会,让理事会办理村中事。12名有群众基础的村民组成“老娘舅”队伍,重点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依靠这两支队伍,桃源村实现村民自我治理。“两支队伍”成立以来,开创了乡村共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种世上最美味的桃子,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品人间最美好的生活。”在张谷带领下,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流转闲置宅基地、鼓励村民自治,成为桃源村奔小康的三张“王牌”。而张谷的敬业奉献,“每天都是新的开始。” (裘培兴)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