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滨湖荣巷:“四心”服务常态化 为民惠民零距离
2022-03-15 09:33: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作者:肖又华  

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无锡市滨湖区荣巷街道勤新社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组建了扶贫助困、医疗保健、法律援助、文体宣传、敬老服务等6支志愿者队伍,坚持以“便民、安民、助民、乐民”为着力点,常态化开展“四心”服务。

以“便民”为中心,让群众更舒心

社区坚持以“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为宗旨,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来自九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定期为居民宣传卫生保健知识,每年为社区320名65周岁以上退休老人免费体检。敬老服务志愿队在勤新苑小区开展“身安康、心通达”等便民服务,五年来服务居民约1500人次。社区办事厅一角的“小蜜蜂驿站”,为社区居民、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饮水、手机充电等服务。

以“安民”为保障,让群众更放心

社区以工业园区和居民小区为依托,以“法治倡廉文化广场”为主阵地,组建治安巡逻和抗疫先锋志愿者服务队,纪鸿妍等在校大学生和最美志愿者简玉芳,以及新峰管业、灵跃电子的18名志愿者不定期地深入小区、企业,发放宣传资料,走到居民中间讲授相关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措施,配合社区民警开展巡防工作,健全群防群治网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有效维护社区稳定。

以“助民”为动力,让群众更暖心

社区组织公安部交通研究所、中电二公司等党建联盟单位的志愿者,以“一助一”“多助一”等形式,与辖区内的6户贫困职工家庭的7个孩子结对,开展爱心助学,近年来累计资助9.5万余元和各种生活、文具用品。在社区共青团的关心下,贫困学子刘红的“梦想小屋”在2021年新学年前完工。此外,志愿者定期到社区的老人们家中,嘘寒问暖,解决他们生活实际困难;每逢节假日,给老人们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并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丰富节日生活,让老人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以“乐民”为载体,让群众更开心 每逢节假日及传统节日,社区都要开展写春联、舞龙舞狮等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结合党员冬训开展“党课开讲了”“真人图书秀”“道德讲堂”等活动30多场。邀请陈海宝、盛永珍等退休党员,为社区居民、园区职工进行宣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社区培养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新型人际关系,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社区舞龙队在表演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