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宜兴:“彬彬有礼”行动让文明有形有为
2022-03-31 09:1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宜兴市开展“做彬彬有礼新宜兴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通过建立体系、分众实施、实践养成、宣传浸润等举措,倡导全体市民强化实践,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生活方式,树立全球化理念,全面提升市民国际化文明素养。

构建一个体系,筑牢行动开展基础

成立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召开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会,成立由市文明办、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教育局等责任部门以及各板块组成的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活动,确保把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制定出台《“做彬彬有礼新宜兴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把市民国际化文明素养与全市中心工作、部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同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使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形成社会、单位、学校、家庭相结合的工作格局,逐步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加强修养,陶冶情操,文明行为。

聚焦五类人群,涵育市民文明气质

着力未成年人文明素养教育。未成年人处于认知形成的关键阶段,要充分利用校园教育和社会实践的正面引导性来提升国际化文明素养;广泛开展八礼四仪、传统文化传承和美育教育,展现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时代精神风貌;开展“新时代宜兴好少年”选拔活动,扩展全市未成年人国际视野和国际化思维。

发掘建设青年文明阵地。围绕新兴领域成立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吸引凝聚青少年开展各类活动增强文明素养;开展“宜小青说青史”“珍爱红领巾 向往共青团”团队携手共成长等活动,持续深化青年学习社特色线路打造,全面引领青年深刻感悟、争做“两个确立”的捍卫者。

强化树立巾帼文明自信。开展“宜兴美好巾帼推荐官”短视频征集大赛,主动关注发掘宜兴本地女性文明事迹;突出本市各行业优秀女性,引领各类女性人才岗位建功,在服务大局中争当先锋、走在前列。

培训孵化志愿者文明品牌。强化规范陶都志愿者网管理,鼓励更多的陶都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提高志愿者的活跃度;对志愿者开展各项专业性志愿服务培训,选拔骨干打造国际化志愿服务品牌。

提升各行业从业者文明意识。积极培育行业国际化素养,形成各行业的符合“国际化素养”的行业精神;开展“陶都文明好司机”评比活动、窗口单位优质服务提升行动和“做彬彬有礼新宜兴人”道德讲堂系列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国际化理念,提高文明素质和对外交往能力。

开展六大行动,塑造城市文明形象

开展“做彬彬有礼新宜兴人”社会大讨论活动。组织全社会、各行各业以“我眼中的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现实模样”“彬彬有礼,从我做起”等内容为大讨论主题,广泛组织市民群众、邀请行业大咖、业界精英、企业职工等代表参与,使大讨论活动真正成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的强大动力。

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行动。引导和鼓励未成年人传承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国际。

开展国际化志愿者素养培育行动。充分发挥宜兴陶都志愿者学院功能,加大国际化素质培育,尤其在语言翻译、国际化赛事会议接待、应急救护等国际化专业志愿服务领域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国际化城市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实施青少年阵地星火行动。加强青年之家、青年人才驿站、青年学习社等阵地建设,进一步对阵地进行提档升级,加大国际化元素注入。强化阵地矩阵联动,定期组织海归青年人才沙龙、“宜见青心”交友联谊、读书交流会、青春事迹分享会等活动,增强青少年综合素质。

开展“文明家园·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坚持把“文明家园”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文明素质提高紧密结合起来,每年培育评选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打造“文明家园”示范村、示范带,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村居民文明素养和生活幸福感,为城乡一体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公益宣传矩阵。利用城区户外楼宇广告牌、主要干道沿线的公交站台、影院的影前广告等宣传阵地广泛刊播公益广告;结合公益景观小品提升工程,对全市景观小品撑牌进行提质升级,切实增强时代内涵、艺术美感和地方文化特色,融合国际化素养提升,营造出抬眼可见、驻足可观的浓厚氛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