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锡山鹅湖:清明徒步赏春色 纸鸢祈愿树新风
2022-04-07 09:40:00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四序无如春最好,一春最好是清明。近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在鹅湖玫瑰园以“云模式”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通过图文与视频“云”记录整个活动过程,以全新方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倡树文明新风尚。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采取这种简朴的形式表达深切的缅怀之情。”鹅湖镇宣传委员徐彬说。通过发布《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开展以H5互动页面推出的“清明云上祭”活动,在线书写个人寄语生成的“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电子卡片寄托哀思,倡导群众加强疫情防控,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开展“徒步逐梦、踏青赏春”活动,组织“鹅湖乐跑团”从龙门架、玫瑰文化园到鹅湖村摇塘圩自然村徒步踏青,沿途通过打卡点介绍,共学清明文化习俗;观赏南青荡秀美水色,共享生态保护成果;游览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共走乡村振兴之路。

“这次我们还开展别开生面的纸鸢祈愿活动,在孩子们迎风奔跑,感受清明放风筝的乐趣”徐彬说,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为纸鸢涂上水彩涂料,画出文明的美丽颜色,画出生活的缤纷色彩。在在纸鸢写上诚挚祝福,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在活动现场,举办以“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的实景课堂,组织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品尝鹅湖老字号“花沿桥糕饼店”的青白团子,送上“廉洁寄语”卡片,提醒他们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据悉,花沿桥糕饼店作为一家百年老店,已承载五代人的记忆。现场参加活动的人员一边品尝青白团子,一边听工作人员讲解,进一步了解手工技艺流程,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为营造“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的浓厚氛围,鹅湖镇还开展了“插柳寄哀思”活动,在玫瑰园内划定区域作为插柳植绿场地,以插柳方式取代烧纸、焚香等祭祀习惯,着力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

徐彬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