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江阴青阳:阅读让书香更悠远,生活更精彩
2022-04-28 09:44:00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人间最美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近年来,江阴市青阳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民阅读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满足广大群众文化需求和积蓄霞客湾科学城建设文化动能为导向,紧紧抓住空间、队伍、品牌三大重点,打造“接地气”的阅读磁场,融合“聚人气”的推广方式,凝聚“成风气”的阅读群体,让青阳大地书香更悠远,群众文化生活更精彩,干事创新激情更澎湃。

拓展延伸,构筑多元化的阅读空间,让书香更悠远

为进一步提升青阳镇公共阅读服务品质化、精准化,激发全民阅读持久活力,让青阳大地处处弥漫书香,通过统筹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构筑多元化的阅读空间,形成了布点均匀、纵横交错的全民阅读矩阵。以提高公共阅读资源覆盖面为抓手,建成江阴市图书馆青阳分馆、红色经典书房、文化体验空间、“理响江阴”青阳驿站等四家镇级公共阅读空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对19个村(社区)的21家农家书屋进行整合、优化、提升,切实发挥农家书屋作为基层公共阅读服务阵地的作用,今年对青联村农家书屋重新选址新建。以探索阅读服务新路径为突破,创新实施农家书屋向百家党员中心户延伸工程,把农家书屋建到老百姓家中,打造了建义村夏美娟书屋、塘头桥村薛生龙书屋等“百家先锋理论微课堂”;同时联合最美庭院、实体书店和职工书屋,打造了30家公益阅读推广点,引领阅读新风尚。

整合培育,组建专业化的阅读推广队伍,让生活更精彩

通过采取激励、培训等措施,持续壮大阅读推广人队伍,以阅读推广人作为发散“点”,带动阅读推广活动这条“线”,最终覆盖全民阅读这个社会“面”。一是整合现有团队。2020年从青阳大讲堂讲师团、凝秀湖艺术宣讲团、红色讲师团三支队伍100多人中选聘20人担任青阳镇首批公益阅读推广人,分别与19个村(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帮助农家书屋提升阅读推广能力。二是培育特色团队。2021年成立“‘郑’在开讲”工作室,从20名首批公益阅读推广人和30名红色讲师中遴选出10位成员,整合构成了“1位领衔+3个名嘴+6名骨干+N”的工作室核心团队,积极探索以党的创新理论和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内容的“阅读+宣讲”全民阅读推广模式。三是吸纳社会团队。鼓励并吸纳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提升阅读推广水平、助推阅读推广工作专业化。青阳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挥香山书屋公益团队作用,项目化运作阅读推广活动,并在活动中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其中,逐渐形成了一支由社会组织、阅读推广机构、民间读书会、志愿者等组成的阅读推广队伍。

分层分类,打造品牌化的阅读活动,让激情更澎湃

通过精准有效对接和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阅读理念深入人心,书香氛围日益浓厚,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围绕节日开展主题阅读活动。举办读书节启动仪式、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结合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开展“书香飘万家”阅读推广活动、挖掘“我们的节日”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开展“共读国学经典”等活动。

聚焦特色开展品牌阅读活动。镇全民阅读领导小组通过“12345”思路实施“悦读悦慧”全民阅读项目,并按照“一村一屋一品”品牌培育要求,推动各村社区农家书屋结合实际集中打造有特色、接地气、聚人气的特色阅读品牌,青联村的“清风廉家”让农家书屋劲吹阅读清风、清廉乡风、文明家风。街西村因传承大运河文化融合党建而创“奋楫扬帆社”,建“义”学堂、“小桥朗读会”等19个阅读品牌,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活动累计500余场次,服务群众20000多人次。

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分众阅读活动。在青阳镇范围内常态化开展“五进五坊”活动,通过进家庭、进村社、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构建青阳特色的“领阅坊”“童阅坊”“民阅坊”“企阅坊”“慧阅坊”五坊体系,助力党员干部、青少年、工人、群众在“送学+点餐”“课堂+指尖”“线上+线下”的立体阅读矩阵中补钙、铸魂、修身。4月起,“大美青阳”微信公众号重点围绕“慧阅坊”推出读书专栏——云悦读书慧,以“视频+语音+文字+图片”的方式开展荐读、导读、享读活动,助力广大群众云上阅读。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