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梁溪:同绘治理“网格图” 共筑社区“幸福家”
2022-06-27 16:00: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  

梁溪区山北街道宪丰社区是一个集商品房小区、安置房小区和城中村为一体的混合型社区,居民人员构成多样、诉求需要复杂。为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社区以“吾家宪丰 和乐善居”为建设目标,用心用情绘制“民心在网上凝聚、力量在格中汇聚、服务在点上见效”的基层治理幸福“同心圆”。

党员先锋守吾家,服务一线有深度

以网格化服务为抓手,挖掘内部潜力,激发内驱活力,吸纳网格内的共产党员、离退休干部、居民小组长、楼道长及热心群众等,成立“吾家先锋”志愿服务队,协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信息摸排、门岗值守、卫生健康宣传等工作,绘好以党员为中心、群众为基础的服务“活地图”,构建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吾家先锋”志愿者既来自网格,又服务在网格,凭借自身对小区环境的熟悉和良好的群众基础,精准对接居民群众的需求,实现从粗放服务到精细服务、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

警网融合促和乐,平安前哨有力度

积极推进“平安前哨”工程建设,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治理优势,实现“警格+网格”融合共治。成立宪丰社区警网联动中心,配备完善的硬件设施,形成具有警网服务、智慧指挥、宣传服务等多项功能的智慧安防体系。由社区民警常驻社区,充分利用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实现数据互通共享,运用大数据智能监测,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精准指导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同时,进一步推行数字化警务模式,在每户家庭门口安装二维码门牌,通过门牌查询房屋具体位置、查看对应的社区民警及其联系方式等,畅通民情警情沟通渠道,强化安全防范,真正落实以码管房管人,用网格“小平安”构建辖区“大平安”。

网格服务护居民,亲邻社区有温度

加快“网格+政务”融合服务,“线上+线下”提高服务效能,把网格化管理做好做实、做精做细。在网格醒目点位公示网格员、“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联系方式,建立18个居民网格群,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了解群众诉求,用最快速度响应群众需求、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困难,实现“有话跟我说,有事找我办,有难找我帮”精准化服务。

建立健全网格员常态化走访日报告、周研判、月小结工作制度,压实网格员工作责任,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和百家亲”。网格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家住龙山湾的2位80多岁老人适老化改造需求迫切,第一时间上报并帮助他们成功申请改造,通过在房屋内安装扶手、布置燃气报警器等,满足老人的生活和安全需求。

徐非菲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