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滨湖:提档升级,让公厕成为“便民之所”
2022-06-24 09:30:00  来源:中共无锡山水城工作委员会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群众对生活品质的热心关切,无锡山水城切实将公厕改革列入解决民生短板的突出问题来抓,以人居环境治理为牵引,深入调查研究,加大资金投入,统筹建设布局,不断推动公厕建设标准化、管理标准化。

坚持问题导向,改造建设“提档升级”

设施破旧、管道破损、环境脏污……一批“如厕难”问题日渐成为居民群众的一块“心病”。自去年以来,山水城投入近千万元,计划两年内陆续完成辖区14座老旧城市公厕升级改造工程,不断优化厕所布局、提升厕所档次、规范厕所管理。如今,大部分公厕改造后都增加了无障碍设施,提高了女性厕位比,配建了第三卫生间,设有轮椅坡道和安全扶手,不断推动公厕从“解困型”向“舒适型”、从“生活保障型”向“旅游服务型”转变,完美诠释了公厕利民、便民、为民的公共本性。

改建后的吴塘公厕

改建后的新隆新村公厕

“这个公厕远看近看,都不像厕所,既高级又干净。”在板桥老居委投入改建的智慧型公厕,让周边不少居民和商户都感到惊艳。安装智慧公厕系统,冲水、洗手液、水龙头、干手器等感应设备联动,减少了在如厕过程中接触公共区域;利用传感器收集如坑位占用情况、公厕内空气质量以及气温、湿度等实用信息,及时实现污物集中收集,防止异物和异味扩散,为防疫消杀提供了硬件保障;采用专业从事城市厕所节水应用技术和高铁车辆真空集污系统厂家设备,相较于传统公厕,冲洗耗水量减少91%,污水排放量减少87%,集智能、绿色、环保、节能和舒适于一体的“黑科技”应用,无不彰显着城市文明与温度。

板桥老居委公厕改造后

坚持模式创新,精细管理“提档升级”

根据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范,规定了公厕运行的质量、服务、安全、维护、检查要求,统一公厕分类建设和运行指标。加强日常管理,实施 “定人、定点、定时”“三定”管理机制,促进公厕保洁清运专业化。“公厕改造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为此,我们不断探索公厕深度保洁和分级管理模式,每座配备2名专职保洁人员,对窗台、门框、纸巾盒、蹲位门把手、洗手池、便池等在做好常规保洁的同时,还要坚持一日多次消杀、每厕每位消杀,确保公厕环境干净整洁,让精细化管理保障市民使用安心。”大浮环卫公司负责人表示。

2021年度公布的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年度“红榜”单位中,葛埭公厕保洁“榜上有名”。该公厕自新建投入使用以来,为确保公厕保洁长效管理工作有效落实,环卫部门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关注、发放服务卡等方式,引导全民参与环卫监督,利用“随手拍”上传问题,进行实时督促。

新建的葛埭公厕

坚持文明迈步,人文服务“提档升级”

一批老旧公厕的“升级换代”,实现了人民群众对公厕形象“脏、破、旧”到“美、洁、雅”的极大改观。“厕所革命”的推行中,群众不仅是受益者,更是主要参与者。新改建公厕墙上《公厕服务公约》《管理公示牌》等文明宣传牌“一目了然”;增加的“第三卫生间”,安全扶手、报警设施“一应俱全”,让特殊群体感受到公厕改革带来的“微幸福”;适应老旧民宅居民生活需求,加设排泄物倾倒、冲洗设施“一步到位”,让老旧住区生活实现“大便利”。走进长广社区路耿下公厕,地面和墙上铺着亮堂堂的瓷砖,干净卫生无异味。小厕所牵动着大民生,负责公厕保洁作业的李阿姨欣喜地表示,“自公厕改造完成后,附近的居民们更愿意来公厕‘方便’,连带着大家的生活习惯也讲究了,居民素质提高了,现在保洁起来也相对轻松。”

改造后的路耿下公厕

厕所虽小,却是一面“民生之镜”。山水城在深入推进公厕大改造工程中,切实将改厕与文明城市创建、“美丽家园”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有机结合,在制度设计上重民生之利,在改造布局中解民生之忧,让公厕改造,改出群众新生活,展现城市新形象。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