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同心同向奔赴文明典范之城
1195个中心(所、站)织密文明实践“阵地网”
2022-09-07 09:56:00  来源:无锡日报  

教师节即将到来,在无锡,不仅是9月10日这一天,整个9月都充盈着尊师重教的文明氛围。9月1日,宜兴市新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走访离退休教师并送上节日慰问品;3日,锡山区新厚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请来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手工制作教师节贺卡送给老师。9月是无锡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中的“尊师重教”感恩月,从市文明办了解到,全市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排定近50项志愿活动。

在“大爱之城”无锡,一年12个月对应着12个温暖的主题,如2月是“传统文化”弘扬月,10月是“温暖夕阳”敬老月等,一月一主题,形成了无锡独特的城市公益文化。自2015年以来,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已持续开展了八个年头,近年来各地陆续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则为活动提供了更多阵地,凝聚起更广泛的志愿力量。从“奋进新无锡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已高标准建成119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还成立了全国首家地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江阴和宜兴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城市。十年来,无锡突出文明实践培育,推动时代新风润泽千家万户。

“平时都是给别人送吃的,这是第一次有人给我们送吃的。”近日,一名外卖小哥被南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暖”到了。南尖社区是无锡北大门地区外卖、快递派送最为活跃的区域,每天有成百上千名外卖小哥和快递骑手为周边楼宇送餐、送物。社区实践站布置了一块“小蜜蜂驿站”,为骑手提供歇脚地,还提供免费饮水、电瓶快充、应急药品等服务。近期实践站精心准备了中秋文明实践活动,给骑手送上月饼和蛋糕,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无锡的温暖。文明之旅双向奔赴,被“暖”到的骑手们纷纷加入“随餐派送——文明理念进万家”行动,组成流动宣传队,将无锡市民文明手册随餐派送,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1195个中心(所、站)织密了无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网”,全市7679个注册志愿服务团队和近170万名注册志愿者则是文明阵地的重要支持力量。我市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的有效抓手,打造组织协调、注册培训、团队孵化、活动运行、保障激励志愿服务制度体系,连续十年牵头发起两省四市环太湖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大行动、无锡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二十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受益群众超100万人。

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十年来,无锡突出共建共享,坚持为民育民利民惠民,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继2015年无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无锡及江阴、宜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之后,我市又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出台《无锡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推进8大重点攻坚行动,启动“文明有我全城行动,典范之城全民共创”主题活动,带动全体市民同心同向奔赴文明典范之城,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再攀新高。2021年,我市社会文明程度测评综合指数总得分全省第一。

本报记者 朱冬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