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江阴璜土:建好实践“小阵地” 打造育人“大舞台”
2022-09-14 10:38:00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阴市璜土镇利城村立足本村实际,聚焦村民需求,整合各类资源建成实践阵地,通过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因地制宜建阵地,夯实育人基础

利城村突出资源共享,紧扣美丽赋能,结合文明实践,把阵地建设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抓手。按照“硬件设施共享、运行管理一体、功能作用综合”的原则,利城村有效整合资源,将陶白墓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将小慧果园、华德福农场、玉果果园等建成社会实践课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利用现有硬件,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增添文化墙绘、景观小品等,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规范建设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效整合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功能室和分布在各自然村的健身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截至目前,璜土镇利城村已经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8个社会实践基地。

因人制宜建队伍,提升实践能力

谢文俊是璜土中学退休校长,利城村后区里居民。利城村聘请他为理论宣讲员。现在利城村共有注册志愿者937人,占该村在籍人口的21.2%。这些村民志愿者活跃在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各个领域。

利城村优化志愿服务队伍,不仅成立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还组建了6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组织网格管理工作队;充分发挥文艺骨干作用,组建文艺宣传“轻骑兵”;结合疫情防控,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搭建文明创建“联合体”。近年来,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帮困扶贫、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活动,利城村周六志愿服务形成常态。今年3月至7月,该村志愿者3800人次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因势利导办活动,传播时代强音

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穿行在小慧果园内,“这种葡萄叫‘妮娜皇后’,它不仅外观漂亮,口感也非常好,甜香适中。”果园的主人小慧在现场给孩子们讲解。孩子们不仅可以近距离听、看,了解葡萄的品种、习性、特点和种植要领,还可以亲手采摘。这是前不久利城村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场景之一。充分利用现有阵地,把课堂搬到田间,在葡萄架下办暑期夏令营、彩虹课堂,这是利城村的惯例。

夹杂着璜土话的理论宣讲、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文艺表演、传递温情的“全澄有爱”周末志愿服务、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分享会、丰富多彩的田间课堂……在利城村,各种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宣讲到村口、课堂到地头,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村民们学习理论知识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推进文明创建的引擎。

利城村以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阵地前移,积极服务村民,突出文明实践、学习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蔚然成风。据统计,今年以来,利城村聚焦理论宣讲、乡风文明、美化家园等主题,常态化组织开展全民阅读、疫情防控、全民健身、“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线下活动11场,参加志愿服务4200人次,惠及群众2.8万人次。

张政凯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