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以文明实践赋能思想政治工作
2022-11-11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通过创新实践载体、打造特色活动、突出机制创新等方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丰富文化生活的百姓舞台、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开展理论宣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硕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新时代党的“好声音”唱响在基层。精心打造理论宣讲品牌。推出“理响空港”“同心·润硕大讲堂”“硕学课堂”“乡聚课堂”等特色品牌项目,通过找准群众需求、丰富内容供给、开展点单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开设“群众讲堂”。培育挖掘基层宣讲“名嘴”,通过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和统一规范管理,组建一支政治素养高、理论水平高、宣讲口才好的“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全面提升基层群众的思想政治水平。在今年开展的“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硕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策划了以“回响”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用语言、音乐搭建起隔空连结情感的桥梁,以“沉浸式、同场感、零距离”座谈交流的互动方式,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创新实践载体,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硕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图书馆、双拥公园、昭嗣堂等资源,创新各类文明实践载体,探索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有效参与的新途径。今年,硕放街道文明实践所承办的“香楠雅集”之“香楠有戏 曲韵流芳”主题对话活动,将昭嗣堂打造成“百宅百院”,有效推动传统文化和古建筑的活化利用;联合硕放街道图书馆,共同举办“开卷知新 阅向未来”全民阅读新书分享沙龙活动,为群众持续营造爱读书的良好风尚;在新吴区双拥公园举办“强军风华 征途如虹”主题活动,通过共绘百米画卷、唱响军歌、重走“长征路”等活动,让全体参与人员深刻地接受红色教育,凝聚排除万难勇向前的力量。

拓展工作领域,提升志愿服务效能

硕放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负责整合辖区志愿服务组织资源。创建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在辖区范围内招募广大热心公益、具有奉献精神的居民,引导他们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去,提升志愿服务效能,凝聚志愿者智慧和力量。定期征集、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结合本地实际,以居民的切身需求为切入点,精心策划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法。每月提前制定志愿服务计划,结合当月的主要工作和社会热潮,内容涵盖环境卫生、理论宣讲、便民服务及文体活动等服务,充分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志愿服务管理模式,壮大各类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动员企业、医院、银行等共建单位和沿街爱心商家等力量,发挥各自特有优势,共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