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为5000户居民提供新型公共文化服务 社区里有了“有声图书馆”
2023-02-22 10:53:00  来源:无锡日报  

阳光和煦的清晨,走进扬名街道滨河社区的悦禧家园,居民们聚集在小区中心长廊的“滨河之声”主题专辑区,有的静静听书,有的轻声交流。这是扬名街道刚刚建成的有声图书馆,为社区近5000户居民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精神养分。

扬名街道运用“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在悦禧家园打造“滨河之声”有声图书馆,这里没有成排的书柜,没有堆积的书籍材料,一面墙加若干个二维码就是一座图书馆(如图)。居民群众只需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免费收听书籍内容。以“有声阅读”突破传统图书馆时空限制,让居民感受到从“眼睛阅读”到“耳朵阅读”的全新体验。记者在现场看到,长廊墙面上设置有文化宣传装饰及“有声图书馆”的简介和分类,休憩屏风处采用画框的形式,设置大咖专辑专区、有声明信片专区等。按居民需求,量身定制了涵盖政治历史、少儿故事、廉政反诈等多个板块,包含党员模范、亲子教育、书香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内容。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琳告诉记者,社区后期还将选取录制居民生活中的声音、平时举办的居民活动等优秀案例上传至“图书馆”,进行宣传、普及,以推动社区建设。通过打造“有声图书馆”,将看书变听书,从无声到有声,让“有声图书馆”成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载体,成为文化宣传阵地的一部分。

扬名街道宣传委员史雯告诉记者,扬名正在探索“阅读+”模式,打造“阅”会扬名品牌,让用耳朵“阅读”成为人们读书的新姿态,为各层次阅读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融合、共创的文化平台。

(韩玲 钦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