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观湖社区:“文明护照”激发文明新风尚
2023-03-22 11:03:00  来源:无锡日报  

3月8日,家住新吴区新安街道观湖社区耘林苑的居民闫梦莎安排好孩子,便抽空到社区参加关爱长者志愿服务活动。完成志愿服务后,社区在她的“文明护照”上盖下一枚橘色的“‘观’爱长者”印章。自3月推广以来,观湖社区已有25户家庭领取了“文明护照”。10天不到,闫梦莎的“文明护照”上已经收集了4枚印章,“这些印章是我参加志愿服务的见证。”她开心地说。

闫梦莎是全职太太,也是一名党员,平时在家带孩子,空余时间相对比较多,就想着多为身边有需要的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在社区没有发放“文明护照”前,她也经常参加捡垃圾、帮助独居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在,她参加志愿服务时,都会拿出自己的“文明护照”,向其他居民宣传做志愿服务的快乐。

观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胡黎强告诉记者,“文明护照”是社区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活动之一,居民每参加一次1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社区就会在“文明护照”上盖一枚印章,集满2枚以上印章,就能兑换纸巾、肥皂、牙刷、洗衣液、口罩等物品。作为市级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社区还开展了一系列打造最美“锋”景线行动。比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龙湖文体活动中心、耘林共享大厅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集散中心”;鼓励活跃在网络上的热心居民,以“观湖合伙人”身份参与线下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架构起“一网格一榜样”志愿服务矩阵,由各网格的党员轮值组织网格文明实践,引领更多网格内的居民、新阶层人士及党建联盟单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各小区闲置的“核酸小屋”,变身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把志愿服务延伸至居民家门口,实现居民急难愁盼在家门口收集,暖心服务在家门口传递。

为了进一步激发居民参加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观湖社区还推出了“四季观湖志愿服务节”:3月有“观湖红”小区物业管理共商会,6月有爱心送考“护航”周,9月有观湖“好邻居”敬老节,12月有“观湖榜样”年会等。该社区成立三年来,先后荣获国家级老年友好示范社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江苏省健康示范社区、无锡市“文明社区”、无锡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先进单位、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文明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刘丹)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