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粉领结”服务跨越数字鸿沟
2023-03-24 10:00:00  来源:无锡日报  

“爷爷奶奶们,请看大屏幕,今天我们来学习,看病时怎么通过手机预约挂号……”昨天一早,无锡电信人民路营业厅内,戴着粉色领结的杨婷正通过PPT演示,认真地为近20位老年人讲解。作为无锡电信的关爱服务品牌,“爱心翼站”通过每周在营业厅开展智能终端辅导课,解决老年人、环卫工人等群体使用智能手机时遇到的困难。三年来,累计服务近20万人次,杨婷本人也被评为市级岗位学雷锋标兵。

传承雷锋精神,体现在耐心细致地帮助用户排忧解难。智能手机操作对年轻人而言再简单不过,但对很多老年人而言却是迈不过去的门槛。课堂上,杨婷和同事手把手耐心指导,及时解决老人提出的每个问题。老人们边学边用,现场气氛热烈。

“预约挂号我们老年人都会用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教的内容实在,也很有耐心。”“这些戴着粉色领结的小姑娘对我们都很亲热,就像家里的小辈,在这个课堂上也学到了不少。”每次近一小时的教学效果显著,授课结束了,还有几位老人意犹未尽地交流刚学到的技能,并会咨询“能不能再教下如何清理手机内存?”“明天没课也能来请教么?”杨婷都尽量满足和答复。

“课程内容都是围绕社会热点,比如帮助老人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指导使用,防止接到诈骗电话。”杨婷介绍,辅导课内容都是精心设计,除了她,还有8位同事根据自身业务特长轮流讲课。因为老人容易健忘,为了保证效果,杨婷还特意建了5个讲课群,和同事轮流值班,及时发复习视频和收集问题。

因为每周要备课、每天要在群里沟通,杨婷坦言相关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有时候也会觉得累,但发扬雷锋精神需要的不就是“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么?看到老人们会用微信加好友、用支付宝转账,她就觉得很有成就感。特别是看到群里热情洋溢的感谢,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让更多群体有“家”的感觉,在杨婷她们的推动下,关爱还延伸到户外工作者。炎炎夏天,她们邀请环卫工人喝绿豆汤,手把手教智能手机使用方法;在寒冷的冬天,她们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提供手机充电服务,递上暖胃姜茶,送上挡风被、护膝等物资。她们为每个进营业厅的消费者准备好老花眼镜、创可贴、酒精棉片等贴心小物,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周茗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