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告别将就凑合,吃上热乎饭菜 堰桥“爱心餐厅”让老人感受“幸福味道”
2023-03-27 09:54:00  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中午11点,在无锡惠山区堰桥街道堰新社区堰新家园一期,老人们三三两两走出家门,来到小区内的爱心餐厅排队就餐。不久前,随着“惠爱”爱心餐厅堰新店的正式营业,小区内的老人从此不用再为午饭吃什么发愁了。“只要户籍在我们街道,80岁以上老人每顿支付4元钱,高龄、低保等老人每顿支付3元钱,其余部分都是由政府补贴,其他老人如果有就餐需求也可以自费预订。”爱心餐厅一位志愿者正在向一位前来咨询的老人介绍有关收费标准。

2022年,堰桥街道率先在社区试点建设“惠爱”爱心餐厅,为高龄老人、低保老人、重点优抚老人等提供“家门口”的就餐服务,赢得了老人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今年,堰桥街道通过“提档升级一批、新增一批”的方式,又先后在11个社区建成了统一标准的“惠爱”爱心餐厅,惠及老人360余位。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但由于不少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特别是许多高龄老人、残疾老人因为行动不便,买菜烧饭就成了生活中的一大难题。“一些老人嫌做饭麻烦,常常习惯随便吃点,导致营养跟不上,还影响了身体健康。”据堰桥街道民政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老人吃上一顿热乎乎的饭菜,享受到更好的晚年生活,今年,街道把设立“惠爱”爱心餐厅纳入“微幸福”项目,以帮助更多的老人解决就餐难。同时,街道又在统一服务规范、统一餐食配送、统一安全监测、统一烹饪制作标准上下功夫,确保每一位老人吃得安全健康,有营养。目前,堰桥街道在刘仓社区建设的现代化中央厨房已基本完成,不久就将承担起辖区内所有爱心餐厅的饭菜制作、配送任务。

“饭来喽!”走进“惠爱”爱心餐厅堰新店,阵阵饭菜香十分诱人,就餐的老人都乐呵呵的,再也没了以往中午冷锅冷灶时的烦恼。肉烧茄子、百叶包、炒青菜、糖醋肉,紫菜蛋汤……社区志愿者“变身”为服务员,贴心地分好餐,将餐盘送到老人手中。“自己在家做这么多菜要花一上午的时间,而且还没这个软烂入味。”“年纪大了烧不动了,一个人吃饭还十分冷清。”望着眼前有荤有素、营养健康的饭菜,周荣海、奚和珍等居民围坐在一起边聊边吃,对街道开办爱心餐厅的举措连声称好,欢声笑语洋溢在餐厅内。为了让老年人吃得开心,吃得放心,街道和社区会定期听取老人的意见建议。“根据不同季节及老人口味,爱心餐厅除了对菜肴进行轮换调整外,还将结合节日节气、地方习俗等,为老人提供汤圆、粽子、年糕等特色餐食,更好地满足老人多元化的饮食需求。”堰桥街道民政部门负责人说。(胡高)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