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文明实践进乡村丨海复镇均里村: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2021-04-14 16:11:00  来源:启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近年来,海复镇均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紧扣“抓文明实践促乡村振兴”这个关键,树立强村富民发展导向,以提高村民政治生活、物资生活和农村文明程度为抓手,不断激发全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先后获评省级水美乡村、省级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南通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经济转型,筑起产业振兴“新高地”

全村共有耕地面积4000多亩,通过近几年的大力流转,流转规模已达3600多亩,占总耕地面积的90%。土地向“田老板”手里集中,村民在创收、增收上有了更大的主动权、自主权。针对近年大葱种植项目对土地安全的严重损毁,近年全村改作稻麦680亩,取得较好收成,为产业健康转型,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新路。江苏渤大花卉基地在经营中暂遇市场瓶颈,村两委主动出手,帮助调整,近年来将闲置的200多亩大棚先改种芹菜等时令蔬菜,获得了理想效益。为了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全村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

美丽乡村,绘起生态振兴“新图景”

作为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四位一体”模式的起源地,均里村承办过多次市级现场推进会。在水环境治理上,全村7条村级河道、189条泯沟,90%已高标准清淤疏浚完毕,其中80 %的水面已发包农户,发展淡水养殖(鱼、虾、蟹),去年全村淡水养殖收入280万元,比上年增加30%。与此同时,沟河养殖的成功,实现了生物链的良性互动,沟河水质因而持续向好,全村至今已彻底告别黑臭水体。对于全村绿化工作,实践站每年都作为环境整治的首要大事。一条南北长达2.5公里的村级中心路两侧的红叶石楠,经多年栽种、培育、管护,如今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4条村级河道两岸的广玉兰计2700多棵,围径均在18CM以上,加上中心大道两旁林带,全村绿化面积累积1100亩,绿化加美化,凡走进均里村的人们,无不为这里的满园苍翠、空气清新所陶醉。

乡风文明,唱起文化振兴“新旋律”

均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口袋”富与“脑袋”富相结合,积极打造一流的党群活动阵地。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法治文化园、乡风文化长廊等党群实境课堂,使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充电加油”。村域主要道路两侧以乡风文明为基调布置了大型墙体画近百幅,总面积达2000多平米。均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等活动,不断加强全村党员的思想教育,组织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移风易俗,以党员示范引领带动全村乡风文明建设。近年来,先后获评南通市文明村、江苏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