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门精心扮靓61.7公里长江岸线
2021-04-16 09:25:00  来源:南通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刘海滢 记者 陈静)四月的海门,金花烂漫。漫步在海门东布洲长滩公园步道上,穿梭在杉树、榉树丛中,观赏花草,聆听江声,呼吸清新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占地40万平方米的东布洲长滩公园是海门在临江新区重点打造的绿色生态景观公园。两年前还是杂草丛生的芦苇荡,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如今5.5公里的步道已建成,5.5公里的堤顶公路变成了景观路,公园内种植了粉黛乱子草、虞美人、水杉、三叶草、蒲苇、榉树……

今年,临江新区对东布洲长滩公园进行提升改造,投资6000万元进行公园内核提升,植入文创元素,增加5000平方米马鞭草花海,整理3000平方米微地形,优化漫步道等。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增加公园休闲座椅,建成两个高端一体式装配型公厕,建成全线江堤5.5公里路灯照明系统,改造疏通3.5公里长的“江州河”,并完善河道周边景观。“升级后的长滩公园,将成为海门沿江生态景观带的示范项目,成为环沪城市惬意舒适的网红打卡地和旅游目的地。”临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郁校健说。

东布洲长滩公园是海门沿江生态景观带建设的一个缩影。海门靠江靠海,拥有61.7公里的江岸线,沿江地区涉及开发区、三厂工业园区和临江新区3个开发园区。近年来,海门将长江大保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对沿江片区进行整治,“关停转”化工企业,对生态进行修复。尤其是今年以来,海门对沿江片区系统谋划,立足做成精品、做出极品,学习借鉴苏南滨水景观塑造的成功经验,将61.7公里的长江岸线以及岸线周边100平方公里打造成为长江生态景观带,按照“近看是花海、远看是森林”的原则,以人本关怀、智慧方便为要求,开展主题策划、设计和建设,全面构建可漫步、可穿行、有温度、有活力的魅力水岸,立体展现美丽海门的精彩与美好,让“长江母亲河”岸边绿起来、靓起来、乐起来。

南布洲沿江景区是海门沿江生态景观带建设的核心项目,以文化、运动、休闲度假为主题的长江入海门户和生态会客厅为目标,打造“一湖、一带、七区”的沿江休闲度假体验构架。“一湖”即謇公湖生态绿地项目,以生态为核心,打造周边地带美丽生活生态环境;“一带”即江堤观光带,贯穿沿江岸线的滨江生态绿廊;“七区”即海门之眼观光区、生态涵养示范区、文化展示体验区、海门门户形象区、湿地康体养生区、运动健身休闲区、青龙港文化娱乐区。目前,南布洲沿景区项目已经全面铺开。

青龙港生态绿地项目是今年重点实施的示范项目,该项目以青龙港百年老港为依托,通过对青龙港码头保留的建筑物修缮、景观绿化、堤顶道路、亲水平台、生态停车场等建设,将青龙港生态绿地项目打造成为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文化娱乐区。目前,总面积约30.35万平方米的青龙港生态绿地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到年底该项目将全面竣工。实施面积约86.77万平方米的张謇公园项目是整个沿江生态景观带中的海门门户形象区,亦是一个示范项目。据江苏海润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负责人潘陈杰介绍,目前项目设计已经启动,年内力争完成50%的工程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