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头雁效应”引领乡村振兴
2021-04-20 08:30:00  来源:南通日报  

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齐飞,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班子成员到局机构各直属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各项工作直插一线。当前,南通农业农村工作遍地开花,1个强村加油站建成并试运行,8个已经开工建设;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30%的市级奖补资金下拨到位;涉渔“三无”船舶实现动态清零,长江禁捕工作成效明显。

如皋先试先行

强村加油站建设如火如荼

3月29日,全市强村加油站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通报各地强村加油站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目前,8个强村加油站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全市18个强村加油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2020年以来,南通积极推动优质资产向经济薄弱村倾斜,在全省乃至全国首次探索开展强村加油站项目建设。计划通过两年努力,在全市建成18个强村加油站,每个加油站扶持3个经济薄弱村,纳入项目扶持的每个经济薄弱村每年获得收益不低于35万元,帮助其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如皋九华镇的强村加油站项目试点去年完工并投入使用,首笔项目收益已于去年12月底前拨付到如皋市九华镇营防村、郭洋村、丝渔村等3个南通市级经济薄弱村。”市农业农村局经管站党支部第一书记冯亚军介绍说。

推进加油站项目既需要创新模式,又需要整体联动。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奔走在一线。市农业农村局经管站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强村加油站建设工作融合,充分激发支部党员狼性精神,在重点任务落实中夯实基础建强组织。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农村基层,亲近农民群众、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破解发展难题。

第一书记领航

长江禁捕成效显著

7日,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通州区大队市县联动,在崇川、通州组织开展以打击长江刀鲚非法捕捞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守护长江母亲河。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2021年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捕”的战略部署。南通长江禁捕的重任落到了南通渔政人的肩上。禁捕工作开展以来,南通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和渔政党支部的党员们,切实扛起了“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历史责任。

在全面推进长江口和长江南通段干流禁捕工作伊始,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一书记朱进华和渔政党支部第一书记殷淑芳,就积极谋划全市长江禁捕工作。结合南通长江禁捕工作实际,提请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禁捕退捕、社会保障、执法整治、市场监管四个专项组,构建“一周一调度、一月一会商”工作机制,为长江禁渔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江禁捕是一场持久战,工作启动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杰、渔政党支部书记赵卫忠,一直坚守在禁捕工作的第一线。为严厉打击各类长江非法捕捞行为,今年春节期间,渔政党支部葛伯均、中国海监5030船长缪建等共产党员,带领海洋执法大队、渔政执法船全体船员,驻守长江口,每日坚持开展长江口和长江南通段执法巡查。目前,南通市沿江沿海涉渔“三无”船舶(浮子筏、快艇)动态清零,长江干流无捕捞渔船、无捕捞渔民、无捕捞渔具、无捕捞行为。

党员冲锋在前

乡村振兴工作扎实展开

日前,南通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30%的市级奖补资金下拨到位。今年,南通市级财政首次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奖补百个示范和先进村,为各村发展注入“活水”。

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典型示范、片区带动、全域提升。去年,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研究,作出了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的决策部署,出台了“1+7”文件包,涉及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村庄规划设计、分散农户生活污水处理等多个方面,旨在通过示范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由点到线、由局部到全域提升,把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

为了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南通市组建了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并成立工作专班,指导推进相关工作。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党员周金荣冲锋在前,带领专班党员扎根基层,对各县(市、区)申报的示范村进行现场考察,实地察看村庄现状,询问现有工作基础和规划设想以及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可行性。

在广大党员干部的感召下,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人员振奋精神,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目前,全市50个示范村和50个先进村培育名单已经确定,30%财政奖补资金、市县四套班子挂钩联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工作均已落实。

 (记者 施晔 唐佳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