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用电有困难,就找红马甲”
如东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20年来“随叫随到随修”,受益人群超25万——
2021-06-23 08:11:00  来源:南通日报  

18日,南通市如东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荣膺江苏“时代楷模”称号。该队把“人民电业为人民”作为矢志追求,形成了“为民服务甘当孺子牛、爱岗敬业甘当践行者、奉献社会甘当暖心人”的服务精神。组建20年来,累计受理各类求助电话7.8万个,受益人群超25万,客户满意率100%。

亮出身份亮出承诺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东城镇用电量迅猛增加,电力抢修压力剧增。用电的突出矛盾,让退役军人、当时在如东供电城区维护班工作的共产党员缪恒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们去找营业服务中心的领导汇报情况,领导同意组建服务队,还请裁缝为我们做了红马甲,背后用油漆写了‘共产党员’四个大字。”服务队首任队长缪恒生回忆。2001年7月,他和几名老党员成立了一支6人服务队。自此,缪恒生带领队员穿上红马甲,亮出党员身份,并向社会公开承诺:随叫、随到、随修。当地群众口口相传:“用电有困难,就找红马甲。”

“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百姓服务。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没能给百姓及时恢复供电,就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在缪恒生看来,工作中要少说点话多做点事,哪怕是给街坊拧一个电灯泡也是好的。

如东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组建后,先后有75名退役军人加入,实行准军事化管理,随时保持“备战”状态。“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我们穿上了红马甲,变的只是工作岗位,退役不褪色。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事情落到实处,这样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缪恒生常这样嘱咐队友。

“分外事”分外上心

20年来,如东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不仅做好电力保障的分内事,还乐于做助人奉献的“分外事”。73岁高龄的管惟川一直独居,家中线路老化需要整修,服务队不仅帮她解决电路问题,还定期上门帮她解决生活中的困难。2010年7月,服务队第二任队长刘跃平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如东一名学子考取了南京理工大学,他不忍丢下重瘫母亲而心生辍学念头。队员们自掏腰包捐资3600多元,租车送母子到校报到。“我会做像你们一样的人,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当时得到帮助的孩子已经参加工作,有了幸福的小家庭。

如东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余新明,1985年退役后,一直遵守着战场上对战友们的承诺,照顾着18位牺牲战友的家人。这些烈士家属但凡遇到用电方面的困难,余新明和队友们总是第一时间上门解决。为了让老人们安然度夏,大家还自发捐款,为这18户家庭装上了空调。82岁的欧阳福家住如东凤阳村九亩田,儿子欧阳林37年前在部队服役时不幸牺牲。数十年来,余新明一直悉心照料着老人。欧阳福家新搭了猪棚、牛棚,因为养殖需要,老人自己拉了一根临时线,不仅常常断电,还十分危险。余新明带着“红马甲”们,为老人彻底改造线路。他们如同一团团红色的火焰,为老人带来光亮与希望。

“初心”接力代代传

如今,如东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第四代。首任队长缪恒生通过准军事化管理,为服务队铺就一心为民、乐于奉献的精神底色;第二任队长刘跃平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使抢修环节精确到秒;第三任队长顾海峰利用大数据判断故障发生概率,使服务队常常“未卜先知”;第四任队长郭鹏带领大家研发在线报修小程序,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方便群众看到队员的实时位置,减少等待的焦急。这支经过千锤百炼的队伍是同行中的“闪电侠”,做到1分钟接单、2分钟研判、3分钟备料、城区18分钟到达、高压故障3小时复电。

20年来,如东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等27项国家级、省级以上荣誉,涌现出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后备人才、江苏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等先进模范人物10人。荣膺江苏“时代楷模”,是对如东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再次肯定。“既有喜悦,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品质,用实际行动将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党旗争辉。”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杨晓春表示。

(记者 严春花)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