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东:“三农”活力释放 农村处处新气象
2021-06-25 09: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盛夏时节,放眼江苏如东农村大地,沃野万顷处处迸发勃勃生机:一项项产业规划振奋人心,一个个涉农项目加快推进,一座座美丽乡村焕发新颜……

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断催生农村经济新增长点,“三农”活力持续释放,“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呈现出一派农业新气象、农村新面貌、农民新生活的景象。

农业有盼头:龙头舞 产业兴

南通绿海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全封闭无菌化生产线上,新鲜采摘的毛豆、西兰花开启了一段“奇幻之旅”:经严格挑选、清洗、分切后进行二次清洗,再经杀青、灭菌、速冻、真空包装,就变成了可直接烹饪或上餐桌食用的“易捷净菜”,保质期可长达两年。

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要经历采购、运输、零售等诸多环节,加上随行就市,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囤积,最后烂在田里,农民“丰产不丰收”的例子早已屡见不鲜。十多年前,绿海公司破题发展蔬菜精深加工,并伴随着冷冻保鲜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克服了季节性供应的难题,走向海外,在日本、美国、新加坡、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广受欢迎。

产业兴旺,是乡村持续振兴的源头活水。如东聚焦打造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仅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提高初级农产品附加值,还引进和培育翼扬食品、正大食品等行业领军企业和农业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农产品集中加工区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县销售收入达2000万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有61家;建成1家省级加工集中区,4家市级加工集中区,总入驻企业130家,销售收入110.4亿元。

一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一手则做强做优高效特色产业。全县基础产业中,“优质粮油、精品果蔬、规模畜禽、现代渔业”四类产业规模大,产业体系相对健全,已成为主导产业。如东还围绕高新区(江苏省如东现代农业产业园)、曹埠镇、大豫镇、袁庄镇、丰利镇(江海现代农业示范园)、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等6个初具规模的农业特色园区,整合资源扶持推进,依托特色园区辐射全县,重点培育优势特色产业。2020年如东一产GDP90.8亿元,产值总量居南通地区第一。

农民有奔头:收入增 底气足

“看,叶子长成这样就是到了大喇叭口期,也就是防治玉米的时期,要施点肥,等再大点叶子卷起来,再想防治就晚了……”双甸镇镇东村村民缪美华今年尝试种植了3亩富硒玉米,由于缺乏种植经验,近日来向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冯志芳“取经”。

今年70岁的冯志芳是当地有名的“田秀才”,原是双甸镇农技推广站高级农艺师,2004年退休后,她仍然心系她深爱的土地,想方设法带领村民增加种田收入。她从大家伙儿最熟悉的玉米入手,精选优良品种“苏玉糯一号”广施富硒肥,又首创鲜食真空包装,将玉米加工后销售,不仅提高了玉米的“硒”含量,还解决了鲜玉米销售期短、不便储藏的问题,更大幅提高了玉米附加值。“真空包装的富硒玉米按根卖,一根10到20元不等,不少上海客户开着货车来提货。”冯志芳介绍。

看着冯志芳越干越好,村邻纷纷向她取经。冯志芳热心传授,并成立如东县绿野富硒玉米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在此基础上,她又陆续开发出富硒大米、富硒梨、富硒年糕、富硒杂粮等五大富硒系列农产品,带动了一批富硒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建立。如今,当地的“富硒经济”蒸蒸日上,十多年来,先后有500多户村民加入绿野合作社,合作社现有农田1000多亩,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科技+品牌+市场”“小农户、大基地,小群体、大规模”的模式,每年有数万斤富硒农产品销往上海、无锡、苏州等地。

近年来,如东以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富裕农民为方向,实施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推动富民增收与经济互促共进。数据显示,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35元,增长8.6%,实现了居民收入快于经济增长的目标,达到“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立足“缓解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如东还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农村有看头:秀色增 新风吹

夏日傍晚,掘港街道芳泉村村民韩秋云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吃完晚饭和家人沿着屋后的小河散步。时间若是倒回到一年前,即使天气再好,韩秋云连后窗也不想开,因为屋后的小河会不时飘来恶臭。这条地处芳泉村和青园社区交界处的小河,虽说长度不算长,但却具有行洪排涝、农业灌溉等功能,长久以来,居民们污水直排、私搭乱建,河里不仅没了鱼虾,还开始发黑发臭。今年,街道对15个村500多公里的黑臭水体进行整治,通过截污纳管、河道清淤、联通水系,不断提升河流的自我修复、自我涵养、自我净化能力。

如果说乡村振兴是一场“大会战”,那么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就是一场“攻坚战”。从2012年开始,如东启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至2020年共建成省级美丽宜居乡村8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21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1个。从2018年开始,如东又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仅2019年,就重点推进了40个村(居)生态河、15处易腐垃圾处置设施、75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0座农村公共厕所、15个美丽乡村、16个绿美村庄等示范村建设。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围绕提升现代乡风文明水平,如东通过深挖文化底蕴,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机制,不仅出台《如东市民文明行为20条》,涉及邻里和谐、移风易俗、遵纪守法、孝道传承等方面,还鼓励各镇村(街道)结合自身实际,亮出自选动作,有效促进乡风村风民风好转。曹埠开展“最美庭院”评选,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共护美丽环境、共享美好家园,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如今的如东农村,“美颜”模式全面开启,文明新风吹进万家。

作者:曹雯雯 曹磊 姜小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