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农学博士稻田作画庆祝建党百年
水稻为“彩笔” 盐碱地作“画布”
2021-07-08 08:16:00  来源:南通日报  

庆祝建党百年的稻田画。 潘杨摄

以盐碱地为“画布”,以水稻作“彩笔”,勾勒出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彩色稻田画,记者7日在江苏省启东市苏沪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试验田内见到,占地4200平方米的稻田画就“藏身”于此。

稻田画由党徽、石库门、三头牛等图案组成,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石库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印记,而三头牛代表了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

据了解,稻田画的图案是由紫色、黄色、紫红色、绿色四种不同颜色的水稻“绘制”而成,所有颜色的水稻都是由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农学博士赵祥强利用启东的水稻实验田杂交选育出来的材料,后期稻田画的维护也采用生态农业的养护方式,不打任何农药,维护生态平衡。

自从2005年博士毕业后来到南通大学工作,赵祥强从事盐碱地水稻种植研究已有多年。2009年,赵祥强的盐碱地种植水稻研究在如东环渔村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他将实验室内筛选出的稻种种到了试验田;2014年,南通大学在启东校区划拨出十亩地由赵祥强试验,每年从600多份种质中选取材料,经过连续3年的重复试验,建立了重度盐碱地改良技术体系和水稻耐盐表型分型标准。2018年4月,赵祥强首次尝试在盐碱地里种植稻田画。他在通州湾科创城不远处的农田里,创作了“红星照耀中国”“功夫熊猫”两幅稻田画,新颖别致的景观稻田引来不少观光游客。在启东的试验田,赵祥强创作了稻田画毛泽东主席挥手场景,画面上还有“祝福祖国、永久奋斗”等字样。

(记者 黄海 通讯员 李欣怡 卢靓)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