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智慧停车助力美好出行
首期接入2514个车位,实行差别化收费——
2021-07-08 08:23:00  来源:南通日报  

破解停车难,从7月12日起,如皋将在城区正式实施“智慧停车”差别化收费管理。记者6日从如皋智慧停车管理中心获悉,如皋通过错时、定时、预约等方法,盘活停车资源,实现错峰停车,助力市民美好出行。

盘活存量资源,首期接入2514个车位

截至今年5月底,如皋共有机动车保有量43万辆,其中汽车34万辆。随着机动车数量一路飙涨,如皋停车位缺口持续加大。有效解决市民出行难和停车难,成为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快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答题”。

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如皋引入智慧停车管理经验,优化停车位管理,在车位供给有限的情况下,通过“三步走”实现城区停车资源与数据的实时接入。第一步完成路侧公共车位介入智慧平台;第二步拓展城市商业交通枢纽、文体中心、医院等公共生活场所停车场接入平台;第三步整合小区停车场,完成整个停车资源的数据适时接入,实现全市全部停车位统一监管。

如皋市“智慧停车”项目范围包括城区范围内公共停车场和路边停车泊位,停车泊位数量为5171个,其中路边停车泊位4374个,公共停车场797个停车位,并建设了运营指挥中心。

工程分二期实施。项目总投入1300万元,采用地磁和高位视频智慧停车模式。首期外城河围合区域内以及停车矛盾突出地区的智能化停车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共有2514个车位,目前基础设施地磁路段、高位视频路段都已经建设、测试结束,中山路(海阳路到益寿路)由于“白改黑”暂缓,第二期将择机实施。

推行差别化管理,让停车收费更明白

公共资源应当“谁使用、谁付费”。公共资源越稀缺,使用时间越长,支付费用就应该越多。经如皋市政府授权,市交通产业集团为“智慧停车”运营主体。集团下属慧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城区公共车位管理、收费、保障服务及质量管理工作。

首期“智慧停车”采用“智能为主,人工为辅”方式进行收费。支持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智能化收费采取地磁或高位视频取证,手机APP无感支付方式进行。“如皋市慧行交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慧停车管理中心”将使用税务部门统一监制的收费票据,接受社会监督。辅助收费员在上岗期间着统一配置的制服,佩戴上岗证件,持证收费。每个停车路段按照区域划分,都有统一的收费标准。

据了解,如皋城区首期差别化停车收费路段包括:中山路(万寿路-海阳路)、青云路(海阳大桥-新皋桥)、燕桥西河边(青云路-中山路)、雁桥西河边(中山路-益人路)、秀水路(新皋桥-南门大桥)、益人路(安定街-燕桥西河边)、福成路(益人路-秀水路)、安定街(青云路-秀水路)、广福路(海阳路-益寿路)。

核心科技助力,让市民出行更从容

如皋智慧停车的“高位视频+城市智慧停车平台”管理模式采用地磁和高位视频技术,对车辆信息、车牌信息、进出状态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测采集。利用大数据将整个城市停车热点区域、车位周转率、实时停车状态等数据进行分析,全面整合停车资源。实现车位预约诱导、无感支付,提高出行效率,优化主城区静态交通环境。

据如皋市交通产业集团董事长薛建兵介绍,下一步,市交通产业集团将联合市公安、城管、住建,明确各类车辆乱停乱放执法管理和职责边界,借鉴外地市先进做法,依托“互联网+停车”的大数据优势,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好各类车辆乱停乱放问题,逐步实现停车智慧化、管理可视化和运营高效化,让市民出行更加从容、停车更加便捷。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李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