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东洋口村:村民变居民 幸福来敲门
2021-07-12 10: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终于要住上电梯房了!”近日,在江苏如东洋口镇洋口村举行的选房安置现场会上,手握两套156平方米新房钥匙的村民宗在军喜笑颜开,“从农村搬进新城,从村民变居民,以后要过城里人生活了。”

在洋口村,今年和宗在军一样喜迁新居的,共有20多个村民小组、累计781户村民。根据前期搬迁协议的签约顺序,在镇村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们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顺利办理了相关手续,选定了自己心仪的房子,如果不想现在就搬迁到新洋花苑小区一期现房里,也可以选择在3年内搬迁至新洋花苑二期。“为保证选房程序公平、公开、公正,我们专门建立了平台,并邀请了纪检、公证处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第三方监督,有序推进。”在选房现场,村党委书记傅国华边走边给村民们介绍。

洋口村是洋口镇新城建设的所在村,也是洋口镇新农村建设、城镇建设的先行村。2017年,洋口村开始大刀阔斧地实施土地规模流转,高标准整治后将土地集中发包,再通过项目带动,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目前,全村1万多亩耕地全部实现流转,亩均年流转费1000元,主要用于森林公园创建、水产养殖、设施农业种植、稻麦全托管服务等经营。犄角旮旯也产出了经济效益,全村土地溢出面积2000多亩,每年可再增加可持续收入近230万元。“土地流转后,管理费使村集体有了固定收益,村民不仅有了土地租金,还能从事其他生产经营。”傅国华告诉记者,村民们“农转工”,一份土地两份收入。

为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推动乡村振兴,2013年以来,洋口村以江苏“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启动新镇区建设,先后征收房屋1708户,征收房屋57万多平方米,建成用地面积300多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社区,集中安置村民,为群众营造美观、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截至目前,洋口村已经开展了5次集中搬迁安置,全村已有1621户村民从农村搬迁到城镇,过上了城镇化生活。为了让村民们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配套服务,目前村里正在加快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医院已经基本建设到位,幼儿园预计年底交付,农贸市场、公园也已列入规划。

城镇化建设不仅要扮靓环境的“面子”,也要做实文明的“里子”。傅国华介绍,三年前,村里通过走访调研、村民投票等环节,从征集到的内容中,凝练出涵盖移风易俗、家庭美德、文明习惯、环境保护等通俗易懂、针对性强的文明小知识,并编成“三字经”,由村志愿服务队以快板的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洋口村还因地制宜举办各种活动,将新风尚“种”进人们心里。“最美庭院”评选,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共护美丽环境、共享美好家园;“善行义举榜”的发布,弘扬身边的好人精神,引导向善向美、褒扬社会新风;法治文化广场的建设,让村民们在休闲娱乐中增强法治观念……去年,洋口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称号。为进一步提高乡风文明程度,眼下,村里正在通过打造“协商议事室”平台,以村干、群众代表共同商量的方式,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争做讲文明、树新风的带头人,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作者:季雯雯 曹磊 张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