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构建闭环信用监管体系,诚信之风劲吹雉水大地
2021-07-14 14:3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陶奶奶,我送餐来了。”7月9日中午,江苏如皋志愿者马云飞手拎餐盒,敲开阳光小区独居老人陶云飞的门。从2019年4月至今,如皋爱心组织设立“爸妈食堂”,志愿者们为孤困老人送上爱心午餐,风雨无阻。

诚信为本,有诺必践,在如皋蔚然成风。前不久,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2021年一季度城市信用监测月报(县级市),如皋信用排名再次刷新纪录,跃居全国第九。近年来,该市积极施行承诺、示诺、践诺、监诺全闭环管理,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随用随贷,村民用信用贷款致富

“周树宏创建电商平台,天天派人上门以30块钱一公斤的价格收购草鸡,我坐在家里跟着她发财。”5日,如皋市搬经镇杨庄村妇女张小燕饲养的80羽草鸡被收走,她乐滋滋地说,“今年饲养的第一批700羽草鸡全卖了,赚了3万多块。这个月,捉回鸡苗继续养。”

电商周树宏是高明庄社区妇女,也是一位诚信农民,今年3月创办江苏苏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时缺少资金,村干部告诉她可凭信用向如皋农商行高明支行贷款。果然,周树宏凭信用拿到30万元,开始收购鸡鸭等农产品。由于村民都是生态养殖,网上销售一炮打响,网销规模和惠民效益不断扩大。

“我们村是诚信文化示范村,前年整村授信,947户村民需要贷款随用随贷,当天到账。目前,176户贷款840万元,发展种养加致富项目,利息比一般贷款低2.8个百分点。”高明庄社区副主任周光福告诉记者。

2019年,如皋在高明庄社区试点,推进建立诚信家庭档案,实行诚信积分制,通过得分量化文明元素,用道德的尺子引导群众崇德向善,一月一评,一季度一公示,对评选出诚信家庭进行统一授牌表彰。诚信家庭享受集体场地租赁、评先优先、信贷优惠等政策。贷款时按照每户诚信积分授予信贷额度,诚信家庭享受更高信贷额度和信贷审批绿色通道。

截至今年5月末,如皋农商行整村授信已覆盖170个村,授信农户10.91万户,授信金额121亿元;用信户数6775户,用信余额4.86亿元。

开拓市场,企业以信用赢得信赖

走进全国最大的汽车软饰件与发泡件模具生产企业——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一派繁忙,汽车内饰件模具产品、车检具和汽车内饰自动化工装设备部件,源源不断地从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上下线,接着装车发运到路虎、奥迪等世界知名车企。去年这家企业销售收入4.5亿元,出口额2亿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出口大户资金回笼缓慢,去年5月27日,采购原料急需5000万元贷款,向交通银行申请贷款,第三天就到账,今年2月提前还清。

“公司自2005年创办以来,一直奉行诚信经营,16年来,产品没有一件退货、不欠供应商一分钱货款,更不欠1300名员工一分钱工资,负债率不到30%,银行信用等级评定为AAA级,跨进南通市信用管理贯标示范企业行列。”南通市诚信之星、超达装备董事长冯建军说,信用零缺陷就是一张跨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帮助企业叩开了高端汽车领域的大门。

南通星球石墨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上市,去年新增贷款总量269.5亿元,增幅南通第一,如皋企业以信用赢得信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融入血脉,人人争当信用天使

5日上午9点50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骑着电动车来到如城街道健康路一家居酒屋上班,系上围裙,开始洗菜。她叫丛慧玉,如城街道方庄村村民,闻名全国的“诚信母亲”。“儿子生前欠下的60万元,已经还清了。”70岁的丛慧玉告诉记者,“为了供孙子读书,还要继续打工。”

2011年,丛慧玉的独子洪勇意外去世,留下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60万元债务。一辈子务农的丛慧玉老两口决定打工替儿子还债。2016年,老伴遭遇交通事故去世,丛慧玉独自扛起苦难,洗碗打工,坚持还清债务。

“情义叔”缪元林,诚信后生王羽,南通献血第一人苏宏裕……一个个诚信典型演绎着人间大爱,与25个诚信文化示范村、2条诚信示范街区、5个“诚信邻里”示范点一起,擦亮诚信如皋金字招牌。

加强监管,褒扬守信惩戒失信

如皋同时深入推进信用监管,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收服务等领域,深入开展行业信用评价,打造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强化评价结果共享应用,全面推进信用产品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监管等领域应用,实现信用惠民便企。

该市对守信主体在行政许可、招投标工程、资质审核、融资信贷等方面给予便利;对严重失信主体,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常态化通过信用如皋网站、户外电子屏、公交站台广告位、“如皋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加大诚信“红黑榜”刊播力度,累计发布“红榜”41期,表扬企业2637家;发布“黑榜”31期,惩戒失信单位和个人。

诚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风尚,正在雉水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杨新明 朱登峰 俞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