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居民有诉求,十分钟得响应
南通崇川打造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体系
2021-07-21 08:16:00  来源:南通日报  

“我已经在找合适的店面房啦,网格员说的有道理,的确不该在车库加工食品。”19日,南通市陈桥街道仁和社区网格员严丽来到仁和锦居23号楼,两天前曾被人投诉的烧烤油炸食品加工点已经停止营业,煤气罐也已搬走。

“您好,仁和锦居23号楼有人在自家车库炸东西卖,油烟四处飘,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两天前,严丽接到居民投诉后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该住户想把车库改成油炸食品店,由于没有排烟通风设备,车库内产生了大量油烟。南通自入伏以来高温天气不断,车库内使用煤气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严丽从安全生产、油烟污染等方面对其进行劝说,该住户表示愿意配合整改。

从接到居民反映到网格员上门响应需要多少时间?崇川区给出的答案是不超过10分钟,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崇川区不断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触角,以“最强大脑”指挥“最快手脚”,确保“居民的反映,不超过十分钟必响应”。

今年3月18日,崇川区精心打造的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新址正式启用,并在全市率先试点启用大联动指挥平台。这个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指挥中心是崇川区区域治理现代化的“最强大脑”,居民反映的、网格员搜集的各类信息都会在这里汇总。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崇川区融合发挥各部门的综合优势和专业优势,同步建成16个集信息、联动、应急为一体的街道级指挥中心、优化824个网格职能,形成了区级联动指挥、街道一线处置、网格延伸触角的“1+16+824”的联动指挥体系,这也是能快速响应的“手脚”。

“目前,指挥中心已建成动态数据支撑体系、情报信息研判体系、立体联动指挥体系等三大体系,汇集数据262项、5540万条,可实时调看近2万路监控视频,并建立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精准研判机制,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并集成全区网格化、‘雪亮工程’、12345、数字城管等各方资源。”崇川区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王强告知记者。

“堆在我家前面的建筑垃圾,今天终于清理干净了,街道社区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家住易家桥新村94幢的曹奶奶十分开心地说。

“我们这堆了好多建筑垃圾,天太热垃圾越来越臭,请你们快点想办法清清吧。”7月15日一大早,新城桥街道八厂社区网格员王建彬接到居民举报,易家桥新村94幢、95幢之间堆放了大量建筑装潢垃圾,他不到5分钟便赶到现场,并上报街道指挥中心,紧急协调崇川区环卫处前来清运。经了解,这些建筑垃圾是居民家里的装潢垃圾,因为大型环卫车进不了小区,时间一久就成了“垃圾场”。经过街道指挥中心对社区和城管等部门的紧急协调,区环卫处加派人手,经过几个小时的作业,垃圾被及时清运。

“网格吹哨、部门报到”,为让“手脚”更高效且有效,崇川区建立网格与部门联动模式,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效能。以城乡社区网格为基础,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枢纽,以服务管理事项为重点,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推动区级职能部门协同参与,增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对城乡居民群众实际需求的响应度。

各街道(开发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专职网格员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查体系,依托崇川“点点”小程序,发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兼职网格员的队伍。网格员依托全要素网格通采集终端,将事件信息第一时间上报至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街道无法解决的或紧急、重大复杂的,则作为“吹哨”事件,上报至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分发给各职能部门。通过这种协同作战模式,聚焦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堵点,实行“问题收集、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综合评价、核查督办、一哨一档”闭环管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记者 袁晓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