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万字民情日志记录村庄巨变
海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江海贵:
2021-07-21 08:21:00  来源:南通日报  

一摞高高垒起的荣誉证书、一面写有“综合工作先进集体”字样的锦旗,是海安市孙庄街道韩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江海贵办公室里最抢眼的存在。近日获得的“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则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算到19日,我到韩庄才一年零20天,能取得这份荣誉,我也有些意外。”江海贵谦虚地说。可他桌上1万多字的民情日志,就是实实在在的证明。

自从2020年6月29日,他来到韩庄任村党总支书记,村民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随时随地夹着一本笔记本,每走访一户家庭,他就拿起笔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有时还充当临时摄影师,给村民免费拍照。翻开他的笔记本,第一页上端正地写着“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辛苦指数去换取群众满意指数”,后面则记录着已走访群众的家庭情况及“建议主要路段安装路灯”“年久失修的水渠要修理”等诉求,并附上群众的幸福笑脸。

不知不觉,一年的时间,韩庄在悄然改变。电子信息产业园成功落户,改变了韩庄纯农业的经济发展结构;10.2公里“四好农村路”修建完成,1200株树木给韩庄带来新的生机;近200亩的闲置农庄、500亩的绿化园林,也将为韩庄的生态旅游注入强劲动力……

初到韩庄时,江海贵也是颇多烦恼。人生地不熟,工作难开展?“那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大家认识我,我也去认识大家。”于是,江海贵创新方法,通过5场“书记巡演秀”在群众脑海中留下了印象;同时,他花了两个月时间,走访社区111名党员,共同梳理班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凝聚党员力量。

“今年4月那场大风来得突然,社区一个同事家办事请客,我们去随份子,正吃着饭,突然听见‘呼呼’的风声,那声音听着就很不寻常。同桌的几个社区干部扔了筷子就往汽车那儿跑,大家的手机先后响起来。”江海贵说,从这件事上,他真切看到了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的凝聚力。“进了村组,社区网格员已经纷纷出动,清理倒伏树木、查看各组情况。”

如今,在韩庄,23支“党员先锋队”在江海贵的引领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韩庄未来的发展潜力还很足,我的民情日志上也该增加新的内容了。”江海贵扬了扬手中的笔记本,憧憬地表示,等到他离开韩庄的时候,他就把民情日志留在韩庄,让后来者能通过日志了解韩庄、了解韩庄的人和情。(记者 徐爱银)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