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区餐厨垃圾基本实现全量收运
全闭环处理,5700多家规模餐饮单位签约加入
2021-07-21 08:24:00  来源:南通日报  

20日晚9点22分,一辆南通天城餐厨收运车准时停靠在市区姚港路的老花龙虾土菜馆门口。一名垃圾收运员和饭店工作人员将垃圾桶推到餐厨垃圾车旁,垃圾车自动“抓住”垃圾桶边缘,将它高高举起,升至顶端的入口处,再将垃圾桶翻转,桶里的垃圾就被“收进”垃圾车的“大肚”内。餐厨收运车继续开往下一家饭店进行收运。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市区餐厨垃圾全量收运工作开展以来,“源头精准分类、统一收集运输、终端资源处理”的全闭环体系不断完善,乱倒偷运餐厨垃圾的现象基本消除。

统一收集运输

收运量呈现稳步增长

三伏天,室外34℃的高温,而市区万象城综合体垃圾投放区内却十分清凉。七十个绿色垃圾桶类整齐排列在垃圾中转站,现场整洁干净,没有一丝异味。

市区万象城综合体垃圾投放区内设两个20平方米的冷库。综合体内60余家餐饮单位固定时间段在餐厨垃圾初分类的基础上进行投放,物业公司安排专人负责对垃圾桶和场地进行清扫清洗,并对餐厨垃圾进行密闭冷藏保鲜。天城公司每天安排专用餐厨车辆到冷库附近进行清运,现场吊桶作业,并一站式密闭化运输至终端处置场所进行资源化处理。

去年10月,《南通市区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工作方案》明确了政府财政兜底处置餐厨垃圾的模式。由区环卫部门上门签订合同,按照各区生活垃圾收费标准少量收取处置费,交由天城公司集中处置。

截至目前,市区共有5756家上规模的餐饮单位和集中供餐单位纳入了天城公司收运体系。

终端资源处理

全闭环不扰民无污染

每天上午,南通天城公司的餐厨废弃物收运车上路,把餐厨垃圾收上车,运到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收运来的餐厨垃圾,先进行预处理分选出塑料袋、餐盒等无机杂物集中送去焚烧发电,随后提取粗油脂,分选后的剩菜剩饭这些有机质在破碎机进行粉碎后输入至厌氧发酵系统。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沼气经净化脱硫可以转化为热能、电能,全部热能和部分电能在厂内自用,余电并入电网销售;提取的油脂可配套外协深加工,最终制成生物柴油及航空燃油等原料。沼液经陈化后还可以作为沼肥。”天城餐厨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圣庆介绍表示,通过专业的垃圾处理设备,使之变成天然气、生物柴油和肥料等,实现循环利用。天城公司实行一站式密闭化运输至终端处置场所进行资源化处理。餐厨垃圾收运的整个过程做到无缝对接,环环相扣,不扰民、无污染。

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南通市主城区河道水质周报数据分析,市区餐厨垃圾全量收运工作实施后,周边餐饮单位较为集中的河道如学田河、南川河、城山河的主要污染物指标有一定程度下降,全量收运对城市生态环境趋好的推动效应逐步显现。

源头精准分类

提高资源化处理水平

“以前混杂在生活垃圾里面的餐厨垃圾单独分离进行资源化处理比生活垃圾焚烧处置成本更低,既达到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降低焚烧量的目标,又提高了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处理水平,可谓一举多得。”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管理处处长施麒华告诉记者。

此前,市城管局已按照“一店一档”要求,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摸底清单,完善餐厨废弃物管理数据库;落实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申报备案制度,与正规企业签订收运协议;设置油水分离器、烟分离器或油水隔离池等污染防治设施和符合标准的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严禁将餐厨废弃物排入雨水管道、污水管道或混入生活垃圾中。

市城管局对尚未纳入收运体系的单位,督促其与正规企业签订收运协议,严禁擅自处置餐厨废弃物,严禁将餐厨废弃物流向养猪单位(个人)及食品流通环节。鼓励有条件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结合“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实现餐厨废弃物流向逆向溯源。

(记者 蒋娇娇 李慧 通讯员 王刚)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