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装扮最美江海生态岸线
海门统筹推进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
2021-07-22 08:16:00  来源:南通日报  

海门滨江靠海,拥有61.02公里的长江一线堤防,22.4公里的沿海一线堤防。近年来,围绕南通市委市政府关于沿江沿海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经济带的工作部署,海门统筹推进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关停转”化工企业,对生态进行修复。

尤其是今年以来,海门以现有一线挡潮堤为基础,通过百年一遇堤防防洪能力提升或改道新建等方式,计划用2年时间实现堤坝双向两车道的汽车观光道全线贯通;并学习借鉴苏南滨水景观塑造的成功经验,重点打造生态景观带示范段,按照“近看是花海、远看是森林”的原则,全面构建可漫步、可穿行、有温度、有活力的魅力水岸。

加速打造生态景观带示范段

19日,记者来到长江海门临江新区段的东布洲长滩公园,只见一棵棵水杉青翠欲滴,成片的马鞭草铆着劲儿“拔个子”,长江观景平台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虽然天气炎热,但江堤上、公园内有不少游人。“很多年前来过这里,那时候就只有江堤,没想到现在大变样,特别赞。”专门从南通市区带孩子前来游玩的于培培说。

占地40万平方米的东布洲长滩公园是海门在沿江重点打造的生态景观带示范段项目之一。两年前还是杂草丛生的芦苇荡,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如今5.5公里的堤顶道路变成了景观路,公园内种植了粉黛乱子草、虞美人、水杉、三叶草……今年,临江新区对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增加休闲座椅,建设高端一体式装配型公厕,实施道路亮化,改造疏通“江洲河”;以及植入文创元素,增加马鞭草花海,整理微地形等。“目前配套设施已完成80%,预计8月底可基本完成;‘江洲河’疏浚、骑行道等年底可全部完工。”海门科技园公司副总经理沈燕艳透露。

记者从海门区发改委获悉,除了东布洲长滩公园,海门在沿江还规划了青龙港生态绿地项目、张謇公园项目、謇公湖生态绿地项目等多个生态景观示范段。其中,青龙港生态绿地和謇公湖生态绿地已全面开建,张謇公园正在深化设计。

青龙港生态绿地项目以青龙港百年老港为依托,通过对青龙港码头保留的建筑物修缮以及景观绿化、堤顶道路、亲水平台、生态停车场等建设,目标打造成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文化娱乐区。目前各项工程都陆续开建,预计8月底完成堤防提标建设,相关配套设施计划年内全部完成。

謇公湖生态绿地项目位于海门开发区长江岸线以北约1公里,分两期进行。走进项目现场,只见一期项目的绿化景观、桥梁、停车场、亲水平台等工程已经完成。项目负责人黄琛介绍,目前正在进行公园道路亮化和绿化补植作业,预计8月底将正式对外开放。

依托生态景观带示范段项目,海门对沿江区域规划了生态涵养、文化展示、运动休闲等不同功能片区,结合61.02公里的长江岸线进行分区分段打造,力争打造成绿树成荫、江海浩荡、鱼鸥翔集的最美生态带和设施完备、运动便捷、游憩惬意、文化气息浓郁的最美景观带,成为建设“张謇故里 诗画海门”最生动、最亮丽的标志。

按百年一遇防洪标准提档堤防

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离不开堤防的提档改造。今年以来,海门按照百年一遇防洪标准,对沿江沿海堤防进行全面提档改造。

根据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的建设要求,海门结合片区的总体规划和需求,形成了企业段、农村段和城镇段的堤防提升总体布局。海门区水利局局长倪卫彬介绍:“堤防提升后堤顶道路宽度总体不少于8米,堤顶高程达到6.84米以上,挡浪墙高程达到7.34米以上,城镇段道路宽度达到12-14米,农村段和城镇段还将建设慢行系统,营造错落有致的观光空间。”

当天,记者来到新江海河至浒通河段堤防,只见堤顶道路和挡浪墙部分已完成建设,红黄蓝三色道路标线为堤顶道路增添了几分生气,宽8米的堤顶道路很轻松地就能容纳两辆车会车。倪卫彬介绍,该段堤防原先只满足50年防洪标准,今年初,海门区政府投资约4000万元对该段一线堤防原有的混凝土、块石路面提升重建为沥青路面,同时还新建了挡浪墙,全长约13.7公里。接下来将按照《南通市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江堤海堤景观路)设计导则(试行)》,完成道路标识、标牌制作和局部绿化工作。

除了新江海河至浒通河段一线堤防,海门其他沿江沿海的堤防也将有序进行提档改造,今年计划完成20.5公里堤防提升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海门区委区政府去年就已经部署沿江沿海堤防的贯通工作,随着新江海河至浒通河闸段堤防道路建设工程和青龙港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61.02公里的长江一线堤防已经接近全面贯通。“在江岸一路开着汽车游览长江,在海门将成为现实。”

沿江1公里内化工企业全关停

海门沿江区镇主要集中在开发区、三厂工业园区、临江新区。沿着长江海门段一路驱车驶过,记者发现,在堤防提档改造、生态景观带示范段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沿线1公里内的化工企业,要么关停,要么转型。

打造沿江生态景观带,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整治沿线化工企业。记者从海门区发改委获悉,近年来,海门在全区范围全面开展沿江化工企业整治,淘汰落后化工产能,大幅削减化工企业数量,破解“化工围江”。2019年至2020年,全区关停化工企业24家,其中17家为沿江1公里内企业;今年上半年,又关停沿江1公里内化工企业8家,至此,该区沿江1公里范围内列入关停计划的化工企业全部完成关停。

化工企业关停后如何处理?海门区发改委主任俞军说,对于关停的化工企业,大部分是腾退。为此,海门制定了三年腾退计划,并排出了今年腾退企业的名单和时间,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完成腾退,也有少部分进行转型发展。此外,对于沿江1公里以内的养殖场、违章建筑、非法占用等,也将有计划地进行腾退,全方位保障沿江生态景观带建设,保护长江母亲河。

三厂工业园区沿线原先有化工企业14家,今年已全部关停,其中,天龙化工、永禹化工、嘉禾化工等11家已完成腾退。临江新区对精细化工园区中涉及企业全部完成了签约关停,并同步开展项目招引工作,加快对关停资产进行盘活,致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如今,那里已然成了一座“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科学小城”。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沈金金 郁杰弓)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