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文明停车成为城市风景
市区停车建设管理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停车难”问题持续改善——
2021-07-22 08:21:00  来源:南通日报  

“原来停车都靠抢,没地儿就停绿化带,现在停车容易多了!”21日,家住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光明南村的李先生说,自从小区停车改造后,楼下终于有了停车位。

停车难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今年,南通市全面启动市区停车建设管理整治提升行动,通过落实小区改造、支路扩容、完善设施、增设泊位等措施,缓解停车难问题。

“以前家家都骑电瓶车,现在几乎家家都有汽车,小区地方还是这么大,这停车哪会不难啊!”何大爷是崇川区学田街道学田北苑的老住户。他说,一到下班时间小区里停满了车,找不到停车位的居民只得将车随意停在小区附近的道路上,“现在设置了临时停车泊位,回家停车不再‘一位难求’,车停得更加规整,进出小区也更加通畅。”

今年6月1日,南通市公安机关实施12项交管便民措施,第一项就针对停车难施策,推出老旧居民小区周边道路夜间“限时停”服务,利用夜间和非工作日等交通空闲期,设置临时停车泊位,盘活停车资源,方便小区居民。目前,市区19条道路已优化设置713个“限时停”泊位,覆盖周边36个居民小区。按照先试先行、逐步推进原则,“限时停”泊位将结合小区内部改造、周边路网情况持续推进,达到“微治理、办大事”的目标。

20日,市民陆女士驱车前往市区海联大厦附近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事。“来附近办事的人多,以前停车位紧张,很容易被交警‘贴条’,现在附近有个临时停车场,方便多了。”陆女士说。

海联大厦区域政务服务功能多,办事群众停车需求旺盛。为此,南通市公安机关主动深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强化业主单位内部停车资源整合、规划,倡导绿色出行理念,新增城市公交线路、加密班次,并对海联大厦东南侧临时停车场开设道口简化办理流程,现已投入使用,提供泊位164个。

“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实现系统治理、创新管理,以信息化思维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崔勇说,海联大厦区域“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是公安交警部门探索精细治理停车管理难题的一个缩影。

向智慧管理要效益,公安机关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协同城管、发改委等部门加快研发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智泊南通”停车公众服务平台,制定市区停车场信息数据联网管理标准。“公安交警联合各区政府、城管等部门,逐条道路分步排摸停车场信息,为日后停车场接入提供数据支撑。”市公安局副局长徐静透露,目前,市区路外停车场的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累计排摸256个停车场73578个泊位,主次干道占道泊位排查优化正在进行。“智泊南通”上线后,车主可通过手机实时掌握市区停车信息,快捷选择停车地点。

针对部分车主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也进一步优化勤务模式,实行责任区、责任岗、路长制、网格化勤务制度,综合采取违停贴单、现场劝导、清障拖移等手段,全面规范停车秩序。对于居民小区周边支路与城市干路连接道口占道违停、通行不畅等现象,警方对40多个交叉口进行渠化设计,设置隔离栏或弹力桩,削减违停空间,保障道路畅通,提升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 沈雪梅 张亮 通讯员 苏锦安 余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