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老小区整治,注入更多民生温度
南通开发区推进落实长效管理
2021-07-22 08:26:00  来源:南通日报  

干净的楼道、有序的车位、整洁的院子……20日,走进位于南通开发区中兴街道的富新园小区,很难看出这是一个超过30年历史的老小区。

“你看这水泥地显白的色块,以前都是居民放泡沫箱种菜的。”富新社区党委书记郁飞介绍说。1989年,拆迁安置小区富新园投入使用。30多年来,经过区、街道的不断投入,这个老小区一直保持较好的“状态”。

“由于是村民转市民,很多居民的一些旧的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郁飞介绍说,此前经过多轮整治,在公共绿化带乱种植的现象基本消失,但一些居民又开发出“新技能”,利用各种泡沫箱培土种植蔬菜。“大量的泡沫箱就随便堆放在楼前屋后,最多的一户居民搞了近30个泡沫箱。这种行为不但占用公共空间,导致交通不畅,还破坏小区环境。”

此外,由于基础配套设施不到位,小区里违章搭建、铁皮棚等现象一直不能根治。

以此次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为契机,4月以来,中兴街道执法部门配合社区,对辖区多个老小区诸多问题进行“根治”。他们组成工作组,一方面上门宣传法律法规,“讲大道理”。另一方面,听取居民意见,了解实际需求,为整治注入“民生温度”。双管齐下,小区整治有序推进。经过近两个月的整治,清理泡沫箱1500多个,拆除违建90多处。

“这个只是老小区整治的起步,关键是做好长效管理,这需要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中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公室主任顾培介绍说,相关部门一方面正配合社区加大巡查力度,落实长效管理。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未来小区将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并设置充电桩,而小区粉刷出新等工程不日也将展开。

据了解,南通开发区现有多个老旧小区,这些老小区普遍存在楼道乱堆乱放、电瓶车乱停乱放等问题。为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开发区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小广告整治等专项行动,打造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样板。自6月份开展集中整治以来,共清理楼道5220个,清理杂物2562车,清理小广告49824个,小区内施画停车线50358米,补种绿化12350平方米。

经过集中整治,开发区城市面貌、居住环境有了让居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巨大变化,7月以来落实常态长效,居民参与度高,群众反响好。富新园居民倪锦林高兴地表示:“整治最终受益的是居民,现在环境变好,出行畅通,自己住着适宜。”

开发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之后,老小区改造已经跟进,电瓶车停放点规划、楼道出新、路面硬化、无障碍设施、绿化环境美化等工作将有序推进,在整治中将注入更多民生温度。

(记者 陈可)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