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12年的坚持 只为老人吃上暖心饭
辖区30多家企业、300多位志愿者持续接力
2021-07-23 09:11:00  来源:江海晚报  

每天上午10点,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的爱心送餐员朱小莉会准时来到文峰饭店食堂,领取6份三菜一汤的饭菜,送往易家桥、城南等不同的小区。2009年4月,新城桥街道启动“爱心送餐”项目,到如今,辖区30多家企业、300多位志愿者持续接力,先后为辖区400余名空巢、困难老人送去爱心餐。

一通电话,让爱的种子发芽

2009年早春,乍暖还寒,时任新城桥街道民政办主任姜静华接到了一通电话,来电人是家住易家桥新村的钱伯伯,钱伯伯女儿在外地工作,最近他哮喘病发作,外出买菜不方便,吃饭成了问题,打电话是想问问有没有送餐上门服务。放下电话,姜静华二话未说从食堂打了一份热腾腾的饭菜送到钱伯伯家。

姜静华想,辖区老人多,吃饭困难的老人肯定也多。能不能发动辖区一些单位组成爱心联盟,帮助老人就近解决吃饭问题?

说干就干,在街道的号召下,由南通大学医学院、人保集团、文峰饭店等19家单位组成的“爱心送餐联盟”在2009年4月成立了,为60余名独居、高龄、困难老人提供免费爱心餐。

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爱心单位加入“爱心送餐”的队伍,有星级饭店,也有小本经营的餐饮店;有机关事业单位,也有企业。服务的对象也在不断扩大,除了老人外,残疾困难家庭也成为送餐对象。

送餐基金,让爱的根基茁壮

提供送餐的单位越来越多,服务对象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但是这么多服务对象的餐由谁送?送餐用车、保温箱哪里来?这些又成了“爱心送餐”项目的难题。

街道拨付5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用于购买送餐电瓶车和保温箱,并制定拨付资金逐年增长制度。“爱心送餐”项目获得崇川区委、区政府十佳社区服务品牌、南通市第34届文明新风典型。志愿者拍摄的讲述“爱心送餐”的《爱心历程》微电影,也广泛传播。

爱的故事越传越远,爱的事迹越来越多人知晓,在街道启动资金的基础上,“爱心送餐”基金成立,让“爱心送餐”的根基越来越茁长。2012年,崇川区统战部干部募捐14900元,新城桥街道机关、社区干部募捐31600元,联合成立了“爱心送餐”基金。随后,大生幼儿园、春晖物业等爱心单位和一些爱心人士纷纷为“爱心送餐”基金池注入“源头活水”。同年,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爱心送餐”除保留单位餐食资助的形式外,又多了一种由基金出资、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餐的形式。

更多载体,让爱的枝叶繁茂

由退役军人、爱心企业家张志光出资成立的“爱心粥”项目,成为“爱心送餐”的有力补充。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在文峰社区老兵驿站现场,10多个志愿者会为抗战老兵、困难家庭、环卫工人等送上150余份爱心早餐。

爱心的传递让更多的受助者也参与到“爱心送餐”项目中,形成了“爱心反哺”现象,让“爱心送餐”项目枝繁叶茂。启秀小学将“爱心送餐”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内容,当时结对的周朝庆老人更是从自己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1000元资助困难学生,让敬老和爱幼形成了温暖的互动。

12年、4000多天无间断的爱心接力,早已让这颗爱心的种子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如今,由“爱心送餐”延伸出来的“爱心助学”“爱心护河”“巾帼挽霞小老人助老老人”“残疾人褥疮康复”等20多个项目,让“爱心”品牌在新城桥街道延续。

(记者 江姝颖 通讯员 余小双)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