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轮椅少年”发起爱心暑托班,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21-07-23 09:4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江苏省如皋市石庄镇石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有一个特殊的爱心暑托班,高三毕业生、进行性脊肌萎缩症患者夏唯壹和他的几位同学,不管日晒雨淋,每天准时到这里报道,为社区内的青少年们辅导功课。

因为疾病的缘故,夏唯壹无法自主站立,也很难自主行走,每天上学几乎都由母亲张建芳抱进教室。他并没有因此而屈服,高中就读期间,在母亲无微不至的照料和学校各种关怀下,夏唯壹和普通学生一样上课,自己发奋读书,还“拼”出了不错的学习成绩,并实现了参加高考的愿望。 近日,当记者见到夏唯壹时,他正趁着青少年们早读的时间批改作业,虽然手腕在桌面上挪动的每一下都显得有些吃力,但他依然一丝不苟地批改完了每一张试卷。“每天到暑托班以后,先陪大家早读,然后辅导他们写暑假作业,再批改作业,帮助他们订正作业。”夏唯壹说,在辅导作业之余,他们还会给这些小同学们预习一些新课,帮助他们提前适应下一学期的学习状态。“和他们一起认真预习一下,希望开学以后可以学得更扎实。”

夏唯壹告诉记者,他在长江中学就读的时候,因为身体原因,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他就萌发了开设一个爱心暑托班,回报社会的想法。有了想法,夏唯壹就将自己的打算告诉了几位相熟的同学,大家一拍即合,迅速做好了准备工作,很快石南社区的爱心暑托班就对外开放了。“我的这几位同学都住在石南社区附近,大家过来很方便,而且石南社区里面有现成的场所,所以我们没花多长时间,很快就招满了学生。” “二哥,我来接班了。”蔡星雨是夏唯壹的“老搭档”了,趁课间休息时间,他赶紧到教室将夏唯壹挪到了轮椅上,接下来他们几位同学要做好交接班,并一起讨论下一阶段的课程安排。“他一和我说他的想法,我立马就答应了,以暑托班的形式进行社会实践,不仅让这些孩子的暑假更加充实,也让我们的暑假变得更有意义。”蔡星雨小学四年级时,就认识了夏唯壹,在他心里,夏唯壹这个“二哥”是他学习的榜样。“之前我和他一起上学的时候,他一直考班里第二名,所以我就喊他二哥,他身残志坚,一直拼搏努力,我要学习他的这种态度。” 上课、备课、探讨,和同学一起做着力所能及的公益,夏唯壹的脸上不时洋溢着笑容,身体疾病给他带来的伤痛,仿佛被热闹而充实的生活冲散了,他说,学习让他的生活有了另一种可能,这也是他想开设暑托班的初心。“身体不能动,很多事情我都不能做,但学习是我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夏唯壹说,学习为他提供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我总要找些事情来做,不能因为身体不好就自暴自弃,我也想把我的想法告诉这些小同学们,一件事只要你想做,就一定可以做好。”

“谢谢你们帮我照顾唯壹。”上午10点50分,张建芳准时来接儿子回家吃饭,每次帮助儿子上车下车都非常吃力,但在她看来,只要是孩子愿意尝试的事情,作为家长,她愿意做孩子最坚强的后盾。她说,夏唯壹和这些同学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大家都不知道,但在家长眼中,他们现在努力地把人生的这一段走得很精彩。 石南社区爱心暑托班将持续1个月的时间,每天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回奔波的日子,夏唯壹还要再坚持20多天,但是他说,人生有经历才有成长,他珍惜每一次的机会。“像这样的爱心暑托班,只要有机会,我就会积极参与。”夏唯壹说,他想告诉未来的自己,不要因为身体而自卑、不要因为困难而退缩,只要勇于尝试,就可以做得很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