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打造示范街区 提升城市颜值
——崇川采取“严管+共创”“门前三包”,夯实创文成果
2021-07-25 14:08:00  来源:南通日报  

“不管你啥时来,这条街都是干干净净的。”濠南路某摄影店店主吴杰颇为自豪。23日,记者来到濠南路,只见机动车有序停放、门前店后干净整洁……推进创文提质升级,南通市崇川区通过打造文明示范街区,采取“严管+共创”方式,落实“门前三包轮值责任制”,实现市容环境秩序的全面提升。

崇川区作为全建成区,管理要素多、强度大,尤其是遍布门店的商业街区和纵横的主次干道,卫生保洁不到位、占道经营等现象时有反弹。如何将创文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为此,崇川区选取包括濠南路在内的一批繁华路段和街区作为创建试点,管理内容不仅涵盖沿街路面保洁、市政设施、停车秩序等各类市容环境元素,还要将管理区域向道路两侧的住宅小区、楼宇内部延伸,实现街区所有组成单元向文明城市创建管理的高要求看齐,全要素打造“文明示范街区”。

“创文不单单是政府行为,更重要的是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城桥街道长效办主任陈娟说道。目前,该街道文峰社区与濠南路20多家商户全部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实行轮值责任制,每家商户轮值1个月。轮值商户不仅要带头落实好“门前三包”,还要监督单元其他商铺,做到卫生整洁、经营有序,并及时收集反馈商户的意见建议。濠南路的改造让沿街店铺业态得到改善、街区品质得到提升,较之前更整洁、更美、更时尚。

南大街小吃摊点多、流动摊点多。“以前,这些贴膜、小吃各类摊点流动性强,常常利用时间差和我们‘打游击’。”和平桥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戴夕祥说。为此,崇川区从“业态规划提升”和“市容秩序管理”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顺应市民消费需求,增加投入,让流动摊贩“登堂入室”,入场经营、集中管理,实现业态提档升级;另一方面,引入社会力量,实现管理服务社会化,让社会多方参与管理,实现24小时全天候巡查。(记者 江姝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