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最美庭院”引领乡村环境提升
2021-07-27 08:34:00  来源:南通日报  

7月21日,我们走进海安市西场街道爱凌村6组村民袁根家的小院,门口便见种着绿树、栽着常见蔬菜,宽敞的偏厅里,放着数盆盆栽,后院俨然是个植物园,桂花、玉树、小叶黄杨长势喜人,丝毫未受高温影响。

今年75岁的袁根酷爱养花种树,浇水、施肥、修剪样样精通,再加上爱收拾、爱整洁,眼前的房屋丝毫看不出有15年“房龄”。“没想到养花、种树、栽盆景还能得个‘最美庭院’奖,确实是意外之喜。”袁根介绍,大约6年前,退休后闲来无事的他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起了花花草草,家里粗略估算该有个100多种,既净化了空气,还美化了环境。“每天早上一起床,推窗见绿、抬头赏景,一整天的心情都舒畅。”

袁根庭院是爱凌村创建“最美庭院”活动的生动缩影。上半年,爱凌村启动评选活动,共有12个家庭入选并被授予“最美庭院”牌匾,挂在家门口。

近年来,爱凌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与乡村振兴先进村培育紧密结合,通过支部牵头、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开展了入户宣讲、发放宣传海报、召开村级广播会等,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清洁、环保、绿色的健康生活理念,开展垃圾分类、河道整治、村居清洁;严格按照“家风美、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的标准,常态化开展“最美庭院”和星级清洁文明户的评比工作。

以评促建、以点带面。爱凌村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立在“最美庭院”家庭,鼓励村民学习先进树典型,从自家庭院做起,以“小家”促“大家”,齐心协力扮靓乡村美丽,助力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爱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储瑞龙表示,评选活动初步计划是每月一次,以此激发全村人积极参与清河道、洁道路、净家园、美环境的热情,共同改善人居环境。(记者 徐爱银 通讯员 顾美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