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10年,300多山里娃喜圆求学梦
2021-09-12 14:26:00  来源:江海晚报  

“叔叔好!向您汇报:我已经在江苏南京顺利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并且,我和您一样,也用自己的工资接济并帮助着一名家庭遇到困难的孩子,接下了公益助学的接力棒。”

9日上午,在办公室内读着来自宁夏彭阳县女孩小王发来的微信,今年52岁的“苏宁爱心之家”公益助学团体负责人张玉华眼角湿润了。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不再仅仅是一句歌词,更是一份承诺,一份坚守。

张玉华的欣慰,是发自内心的,那份喜悦,也是无可替代的。从2005年开始从事公益助学行动,10年前又牵头成立“苏宁爱心之家”公益助学团体,迄今张玉华等人已帮助312名孩子,让他们安心地坐进教室,和同龄人一起享受着幸福的学习时光。

“因当年家庭经济拮据,中学毕业后我没能读大学,这一直是我人生最大的一个缺憾;和爱人一直开饭店,在拥有一定经济实力后,我通过媒体了解到一些孩子因种种原因不能顺利上学,就产生了一定要帮这些孩子圆就学梦,弥补人生遗憾、反哺社会的想法。于是,从最初定向帮扶4名学生从初中读完大学,到创建‘苏宁爱心之家’,发动大家通过公益助学行动帮助300多名学生,我感到,坚持公益助学,永无止境!”张玉华介绍。

10年心手相牵跨越千里迢迢

苏北硬汉情系宁夏山里娃

张玉华发起的“苏宁爱心之家”助学团体,经过10年不懈努力,带出一个成员遍及省内外、数量达到302人的爱心助学团队,结对帮扶宁夏彭阳学生,在当地同样家喻户晓。

“很幸运!是你们提振了我对生活的信心!这份人间温暖是无价之宝……”今年成为江苏大学新生的宁夏彭阳受助学生安洁雅,在电话中向张玉华表达着感激之情。

和安洁雅一样,今年又有7名受资助学生喜圆大学梦,从此走出重重大山。

张玉华是位不善言辞的苏北硬汉,他结缘宁夏彭阳,缘于一次偶然。2010年,张玉华无意中听一位友人说起宁夏彭阳草庙小学一名学生,家中父亲重病、母亲残疾,面临辍学之忧。张玉华心弦当即被触动,他决定:每月资助这名孩子一笔钱。随后,张玉华赶往宁夏彭阳实地家访了解到,在当地遇到种种困境的孩子还有不少。

心情沉重的张玉华随后带回多名孩子的资料,除自己尽力资助外,还介绍给朋友一起帮扶……很快,孩子们的学费都有了着落。

10年来,张玉华先后50多次远赴宁夏彭阳山区传递公益助学正能量,个人累计捐出爱心助学款50多万元,团队累计捐助爱心助学款已超600万元。

贫困学子身患疾病危及生命

昔日受助者如今考入高校

海安市与宁夏彭阳县,相距近2000公里。但是,因为助学爱心的悄然传递,地理空间上的距离,从此不再成为鸿沟。

宁夏彭阳受助学生刘飞,从小患有先天性神经纤维瘤,因家庭经济拮据,一直未能及时治疗,但如果继续拖延,将会危及生命。

获悉此事,张玉华为刘飞多方寻医,并发动爱心捐款,筹集15万多元医疗费用。从联系上海九院、办理住院手续到邀请治疗专家等等,事无巨细,都是张玉华牵头操办。

在刘飞手术前一天,张玉华无暇照看因病住院、刚做完手术的女儿,带领20名爱心人士驱车200多公里赶往上海血液中心,为刘飞累计献血3800毫升。并且,张玉华还组织现场捐款,引来爱心如潮。在上海九院,刘飞先后接受两次手术,切除面部纤维瘤达一公斤多。术后,刘飞恢复良好。

“感谢‘苏宁爱心之家’爱心人士对我的帮助,我会将感恩之情化作学习奋进的动力,毕业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前不久,被黄淮学院录取的刘飞给张玉华发来微信。

践行助学公益理念坚如磐石

众人点赞江苏好人张玉华

如今,52岁的张玉华除了经营饭店外,还先后创办海安苏华果蔬专业合作社、海安玉华蚕业家庭农场。这些有力的“硬件”,为他爱心助学奠定坚实基础。

在张玉华带领下,10年来,“苏宁爱心之家”实现经济资助、扶贫扶智、资助育人“三同步”。他还带领爱心团队赶赴宁夏彭阳县扶智助学,与当地3所学校结成教育帮扶对子。张玉华还从海安带去近千棵草本桑苗赠给彭阳县草庙乡张街村,在当地开辟“致富田”。

“多年来,张玉华牵头发起的‘苏宁爱心之家’来宁夏彭阳爱心助学,让我们300多名山区孩子顺利完成中小学乃至大学学业,这种无疆大爱、无私助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宁夏彭阳县第一小学校长陈军平说。在海安,在宁夏,张玉华被人纷纷点赞。

“走出去”的同时,张玉华还将山里娃们请过来。今年7月底,宁夏彭阳20多名老师、学生、家长应邀来到海安,与“苏宁爱心之家”爱心人士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

2015年,张玉华荣获“江苏好人”称号,2019年12月,被授予“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称号。“苏宁爱心之家”志愿服务项目,也荣获第二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铜奖。记者周朝晖 通讯员周强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