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志愿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海门颐生村打造功能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阵地——
2021-09-15 07:23:00  来源:南通日报  

“这两天可能有台风,要尽早疏通沟渠,防止雨水淹没庄稼,有大棚的及时加固……”13日上午,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颐生村“科普惠民”志愿服务队成员们走组入户地向农户讲解台风期间农作物生长防御注意点,确保将台风天气影响降到最低。

近年来,颐生村通过打造功能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阵地,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提供各种为民服务,搭建党群“连心桥”,传递文明新风。“常乐镇是张謇先生故里,而张謇故居就在颐生村。”颐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负责人戴玲玲介绍,该村积极引导村退休干部、党员等学习张謇先生的爱国奉献情怀,为村部发展、为服务群众发挥余热。这几年,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化大礼堂、农家书屋等阵地,先后组建了“红莲”党员志愿服务队、“科普惠民”志愿服务队、“青春守护”志愿服务队、“文化先行”志愿服务队、“守护健康”志愿服务队等五支志愿者服务队,固定志愿人数近50人,持续开展理论宣讲、科技与科普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一老一小,是颐生村的重点关注对象。“青春守护”志愿服务队与“守护健康”志愿服务队便应运而生。“青春守护”志愿服务队主要由村干部、退休教师以及大学生等组成,通过举办心理讲座、在寒暑假开展各类活动,关爱未成年人与困境儿童。60多岁的徐思善是村里的一名退休教师,今年暑假期间,只要一有空,他就在农家书屋教孩子们写毛笔字。大学生志愿者姜明敏、查欣怡还常常组织村里的一帮小学生写字、画画、念诗,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守护健康”志愿服务队主要由村卫生室的医生组成,他们常常为村里的老年群体开展义诊活动,宣传健康保健知识。“每个月一次,就在家附近,特别方便。”村民邱俊发的爱人身体不太好,每次只要有义诊活动,他都会带着妻子前来,测测血糖、量量血压,咨询保健方法。

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红莲”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每个月都会在文化大礼堂宣讲“四史”,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真是太方便了。”村民陈锦新笑着说。

戴玲玲透露,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颐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群众需求、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自2019年2月成立以来,已开展规模较大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4场。

今年,颐生村还将颐南片区一处闲置房屋进行改造,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不断丰富服务内容。这里设置了专门的便民空间,有急救医药箱、冷热水、针线包、雨伞、轮椅等,有需要的群众可以自助自取。针对村内老年人较多、普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实际,每天还有志愿者在此提供视频通话、车票代购、生活用品代购等各类便民服务。该点位还创新建立“聊聊吧”,里面放置桌椅、各种书籍,供村民阅读休闲,文化志愿活动也常常在此举办。

(记者 陈静 黄天玲)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