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百岁老党员初心如磐发挥余热
给学生们讲红色故事、为邻里排忧解难
2021-09-15 07:26:00  来源:江海晚报  

孩子们开学了。家住如东县袁庄镇孙庄村的徐明老奶奶作为校外辅导员,这几天忙个不停。不少学校纷纷邀请这位105岁的老党员,为学生们讲红色故事。

她是如东县目前健在年龄最大的女党员,党龄已经长达78年。“陪党过完百岁生日,这辈子没遗憾了!”6日下午,在徐明老奶奶家中,她握紧记者的手,精气神十足。

老人回忆起往事心如刀绞:“我丈夫是新四军东进后的第一批党员,也是秘密交通员,在地主家做长工。一次,地下党开会遭叛徒告密,丈夫将机要文件扔进烟囱后被日本鬼子抓走,被杀后遗体被扔在乱坟岗……”直到丈夫牺牲,徐明才得知丈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丈夫的壮烈牺牲并没吓倒徐明,她抹干泪水毅然踏上革命征途。新中国成立前,徐明曾任村妇抗会主任、妇救会主任,为部队做军鞋、送军粮。新中国成立后,她带头参加互助组、合作社。

历经大半生,老人依然初心如磐。

“老人摔过一次跤,腿部有伤。可她一如既往地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的义务,一次不落地参加党组织活动。在村支部党员积分管理簿上,徐明的分数总是排在最前面,为支部的其他党员树起了一座标杆。”孙庄村党总支书记冒亚洲介绍,徐明不仅党性强,对家中晚辈要求也很严格,强调做事公道、做人正派,村民们个个都敬重她、信任她。邻里之间有矛盾也都请她调解,而她总是乐于为众人排忧解难。

“现在的小康生活,放在以前想也不敢想。”采访中,老党员徐明感慨不已,“在旧社会我家祖辈替地主打长工,没过一天好日子;现在,我住的是宽敞的小楼,想吃什么家人就买什么。说到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老百姓的幸福日子!”(记者周朝晖 俞慧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