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崇川打响永兴国际车城环境整治攻坚战
市区老牌“汽车城”焕然一新
2021-10-12 09:45:00  来源:江海晚报  

8月10日到9月30日,对永兴国际车城来说意义非凡。

一场力度空前的整治行动,在这里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高潮。每周公示的拆违进度表屡屡刷新,短短50天,85处、累计近5000平方米的违建被依法拆除,拆除率达100%;共计拆除户外广告200余块,面积约3328平方米,外墙墙体整体出新。住宿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系统,实现数字化动态管理全覆盖。历经50个不知疲倦的日与夜,1200小时争分夺秒的攻坚作战,这个全区建设时间最早的“汽车城”容光焕发,面貌一新。

沉疴顽疾亟待整治

“你看,这些蓝色顶棚的建筑物都是违建,数量很惊人,还有内部的环境也很乱,机动车占道、非机动车更是乱停乱放,很难管理。”为了更直观地说明永兴车城改造前的情况,芦泾港社区党委书记郭军展示了一张航拍图,那是他们在8月初拍下的,车城当时的窘况一览无余。

永兴国际车城是南通市区建设时间最早的“汽车城”,有大量的汽车4S店和汽车相关机构、店铺,由于年久失修,不少商铺存在店招广告牌严重破损,车辆停放无序,三合一场所密集,违章建筑面积广、数量大,周边环境差等问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治沉疴、除顽疾,迫在眉睫。“50天时间,务必要把这里整出个样子来!”8月10日,崇川区委、区政府下达整治命令。

细化任务挂图作战

一声令下,崇川区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细化了十大整治任务清单,按阶段推进。面对艰难的拆违任务,崇川区明确了铁一般的原则:拆违没有特殊,不论涉及谁,都一视同仁、坚决拆除。宣传动员、调查摸底、违建确认、下达限期拆除通知、督搬督拆、搬离腾空、现场拆除、组织清场……拆违工作繁琐复杂,环环相扣。为了确保顺利推进,城管、公安、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与永兴街道、芦泾港社区一起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在车城物业中心的二楼会议室里,一张“永兴国际车城综合整治推进计划表”占据了一整面墙。“奋战50天,共创新车城”的口号标红放大,十分醒目。“这里就是我们当时的作战指挥部。”郭军笑着介绍道,“最开始的时候两天一碰头,从9月中下旬后,几乎是一天两次碰头会。”

表格里将所有的任务按照5天的完成量进行规划,数十项大小任务或并行,或接续进行,目标清晰、分工明确。得益于有章有法的挂图作战,一道道难题迎刃而解、势如破竹。

铁腕拆违攻克“硬骨头”

在整个过程中,整治攻坚工作组连续攻克了一批违法建设的“硬骨头”。一位租赁商户感慨道:“真是没想到,这次动作这么大,真拆了!还大家安全健康的经营环境,拆得好!”难治的一块“疮疤”终于得到治理,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区委、区政府对损害公共利益行为的宣战,对破坏环境劣行的亮剑,对铲除违建“毒瘤”决不手软的坚强决心。

针对积存违建历时长、矛盾深、成因复杂的问题,崇川区秉承既要铁腕拆违,也需柔情执法。一个广东籍商户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花费近百万元转租下了一个两层违建,准备扩大经营。装修和设备刚到位,就遇上了这次清违。面对巨大损失,他情绪激动,甚至有了轻生念头。工作组多次上门劝导,积极为他联系安置了一个合适的店面,并帮助他将设备迁至新店,给了他转圜的余地。

集中清理美化环境

为了给车城腾出空间,最先对“僵尸车”进行清理。工作组对有车牌、能联系到车主的,打电话告知车主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清走车辆;对无牌、联系不到车主的僵尸车,到期后统一清运,并对车城内停车场重新施划停车线。目前已清拖车辆百余辆,停车线已全部施划完毕。现在到车城来,泊车不成问题。

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对未经批准和未按规定设置的、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根据难易程度,采取专业清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方式,进行分批次拆除。8月下旬,永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队员对永兴国际车城3号楼墙体广告、4号楼、5号楼前停车场广告牌和8号楼东侧天桥旁铁皮棚进行集中拆除。“由于车城内部人流密集,再加之违法建设破损严重,拆除难度较大,为了确保拆除过程的安全,与拆除公司签订了安全协议,实施分步拆除。”永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进一步美化环境,工作组挨家挨户做商户思想工作,重点引导其自觉遵守“门前三包”责任制,并帮助商家清理店外物品。目前,车城内部以及永平路垃圾、杂草和店外堆放已全部清理完成,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完善制度确保长效管理

国庆节的前一天,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圆满收官,工作成效也获得了广泛赞誉,但对于长效管理工作来说,并未就此结束,只是翻开了新的篇章。

“整治行动开展的同时,我们还研究出台了一整套永兴国际车城的长效管理制度,边整治边收集租户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修改,确保制度行之有效、趋于完善。”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这套长效管理制度已经涵盖了车辆管理及收费制度、物业费管理办法、物业保安管理制度、广告位管理办法、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商铺“门前三包”管理制度、星级商户评定制度等,为下一步整治后的长效管理奠定了制度基础。

(作者 邓慧华 余婷婷)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