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九旬老兵回忆“听风”往事
2021-10-12 09:51:00  来源:江海晚报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下午,曾荣获一等功、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的抗美援朝老兵沈学祥,和南通市虹桥二小学生在更俗剧院一起观看电影《长津湖》,观影过程中他数次落泪。沈老于1952年9月赴朝作战,在志愿军二十三军军部机要科担当机要一组组长。9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这位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聆听他讲述在战场上成功破译敌人密电码的“听风”往事。

珍贵物品见证峥嵘岁月

破译敌人行动密电时使用的钢笔、当年英姿勃发的战地老照片、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9日上午9点许,记者在崇川区虹桥街道新东社区红色教育场馆“韶华阁”见到精神矍铄的沈学祥老人,这里布置的抗美援朝珍贵物品都是他从家中拿来的,见证了那段峥嵘岁月。

1931年3月,沈学祥出生在启东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曾在地主家做长工,受尽了压迫和剥削。”沈老回忆说,自己在上小学时就开始参加启东地下党组织的活动,帮游击队传递情报、张贴标语,“我家有3间草房,游击队队长曾住在我家,我在他的影响下走上了革命道路。”

沈学祥16岁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正式参军入伍。当年冬天,他与陆惠乔、徐亚珍奉命调往华中指挥部所在地学做机要工作。“从启东出发到位于盐城射阳的华中军区,在地下交通员护送下突破敌人封锁线,整整走了28天。”沈学祥说,在经过6个月党校培训、3个月业务培训后,他成为一名机要译电员。

沈学祥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等一系列重大战役。当年淮海战役中追击堵截黄维兵团时的经历,沈老记忆犹新,“所有的兵力调集、补充,物资调运都需要我们从中联络,任务紧急,而且要高度保密,连续工作了7天7夜,中间仅睡了很少时间,当年我年仅17岁。”

1952年9月,沈学祥所在的第23军编入志愿军序列入朝作战,在“三八线”附近担任坚守防御作战任务。“我们从嘉定坐火车到达现在的辽宁丹东,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共同抗击侵略者。”沈学祥说,当年他在军部机要科担当机要一组组长,“组里连我在内共有9人,负责联络志愿军总部、第九兵团等上级机关,另一个组负责联络军部下辖的3个师等。”

成功破译敌人行动密电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采取多种电讯侦听设备,在前沿地带和我军后方进行窃听、干扰、欺骗等活动,使我军通信保密工作面临极大挑战。志愿军通信部门根据朝鲜战场实际情况,制定了通信保密的一系列灵活措施,在作战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采访中,沈学祥老人讲述了一件令他终生难忘的往事。“那天,我们组成功破译了敌人的行动密电,美军轰炸机群将于第二天轰炸志愿军一个重要基地。”沈老说,他立即核实信息,并将这一绝密信息汇报给军长钟国楚,“他连夜召开作战会议布置战术,组织高炮部队,在敌机必经之地,埋伏在两边的小山坡上。”

“第二天早晨,美军轰炸机群果然直扑过来,进入高炮射程后,被我军高炮当场击落一架、击伤一架。”沈老说,因为交战次数多,知道敌军“睚眦必报”的作风,必然会再次来袭。志愿军高炮部队不敢松懈,这场惨烈的战斗持续了3天,最终我军共击落敌机11架、击伤28架。这次战斗狠狠地打击了敌人,取得辉煌战果,受到志愿军总部的通报表扬。

沈学祥老人还向记者回忆了当年一次惊险万分的经历,“有一天,我们组9人正在茅草屋内紧张翻译着密电码,这时听到敌机的声音从远处传来。我一边翻译密电码,一边密切关注飞机动向。突然,敌机刺耳的俯冲声越来越近,我赶快通知战友们收好密码本撤入坑道。刚进坑道,敌机炸弹就倾泻而下,把我们的办公室炸塌了。如果晚一步,后果不堪设想。”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国庆假期虽然已经过去,但电影《长津湖》票房依旧可观,观众们的观影热情没有减弱。从9月30号上映,截止到10月10号下午3点,《长津湖》累计票房突破40亿。

沈学祥老人珍藏着数本红色期刊《志愿军战士》,其中有一幅插图照片就是长津湖,这张照片的说明为:“二次战役中,我东线部队在这里痛击美军王牌第一师。朝鲜人民在这里建立了雄伟的杨根思烈士纪念碑,纪念这次战役中在这里光荣牺牲的不朽英雄杨根思。”

《长津湖》影片尾声,美军南逃沿途,眼前这一幕让其胆寒: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仿佛是跃然而起的“冰雕”群像。“我虽然没有亲历长津湖战役,但在入朝前就知道志愿军战士在这次战役中的英勇事迹。”沈老说,他在观影时数次落泪。

新东社区党委书记毛金军介绍,20世纪80年代,阔别家乡30余年的沈学祥转业,在南通市司法局工作直到离休。离休后,他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韶华阁’就是前年在沈老提议下建立的,收藏了他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使用的各种物品和所获得的勋章。”

今年国庆假日期间,沈学祥老人身着军装、佩戴勋章,给南通科技职业学院青年学子以及虹桥二小学生讲起了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那些感人战斗故事,鼓励他们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记者 尤炼)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