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探索新路径,让垃圾分类常态化
垃圾分类试点该怎么搞?新开街道幸福社区有实招——
2021-10-12 10:02:00  来源:江海晚报  

“自垃圾分类试点推行以来,居民们大都能理解并支持垃圾分类工作,相信我们的小区会越来越好。”8日一早,正在幸福天地小区指导居民垃圾分类的南通开发区新开街道幸福社区督导员花液红充满自豪地说。

去年10月,幸福社区在街道统筹下,聘请专职督导员、宣传员开展“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试点工作。“通过近一年时间的探索,目前居民基本能够接受垃圾分类投放,社区也在其中探索出综合治理的经验。”幸福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晓雷介绍说。

宣传引导,让垃圾分类“活”起来

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是推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根本。良好的宣传引导,可以让垃圾分类不再是冷冰冰的工作。

“我是小小志愿者,我承诺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垃圾分类的小细节抓起,努力向周围传递文明的声音。”9月21日,幸福社区开展“我为创文添块砖”主题活动,社区的小朋友们在学习各种垃圾分类小知识后,纷纷发出自己的承诺。

而这样的宣传引导活动,幸福社区几乎每月都会开展一次。除了生动有趣的现场活动,社区还以志愿者宣讲、上门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实现宣传“到单元、入楼道、进住户”,让广大居民充分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让垃圾分类“活”起来。

精细管理,让垃圾分类“准”起来

精细化管理,让居民不再为如何垃圾分类而头痛,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经过前期调研,幸福社区按照“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原则,依托网格化划分,共设置三个定时投放点、一个集中处置点,确定定时投放时间为6点30分至9点30分,17点30分至20点30分。同时,现场设置督导员,为居民现场解答各种分类小困惑,快速解决投放准确性问题。

“刚开始也不太适应,但现在觉得垃圾分类挺方便的。平时家里积攒的纸板、金属、塑料、纺织品等都被明码标价,当场收购,真是方便我们业主。”家住幸福天地17幢楼的居民杨梅高兴地说。

多方参与,让垃圾分类“潮”起来

垃圾分类并非社区或居民自己的事情,它是一个系统工程。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联合环卫所、物业公司、居民和志愿者,形成多方合力,切实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局面,垃圾分类也在不知不觉中“潮”了起来。

幸福天地小区物业经理张伟表示,自垃圾分类推行一年以来,小区平均日产垃圾90桶左右,同比减量约3%;经分类收集和环卫工人二次分拣后每天平均分类出餐厨垃圾和可回收垃圾0.4吨,同比增加8%。“效果还是蛮明显的。”

黄晓雷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以宣传、倡议、参与、实干的方式,鼓励每一位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分类员,助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作者 李婷)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