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门沙南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治理成效
发展特色产业,丰盈村民口袋;创建特色田园乡村,打造宜居环境
2021-10-13 08:48:00  来源:南通日报  

 

▲沙南村美丽庭院示范点

 

 

▲向华湾小公园亲水平台

走进南通市海门区海永镇沙南村,常东路两旁的榉树郁郁葱葱;向华湾美丽庭院示范点,工人们正对房屋实施外立面改造。

海永镇在崇明岛上,沙南村位于海永镇南部。近年来,沙南村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提升乡村治理成效,发展乡村农文旅特色产业,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一幅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强组织,乡村治理成效显

日前,沙南村14组党员秦庆玲发现村民施裕新宅后污水管网堵塞,周边村民生活污水排放困难。她及时将情况反馈给结对村干部王黎秋,王黎秋现场了解情况后,找来专门队伍维修。

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沙南村创新实行“党员分组包片”,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人结对1-2个村民小组,并积极鼓励本组内党员参与进来,共同管理小组事务。

“党组织下沉,有利于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村党总支书记陈泳说,原来村民有什么问题,都直接来村里,那时候的矛盾可能已经激化了;但是现在不同了,小组党员离村民最近,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结对的村两委成员,便于及早解决。

推动党组织力量下沉,沙南村还依托老支书吴玉珍的家中院落设立“邻+”党建点,形成了有事好商量、海永学堂、学廉时刻、志愿公益等多个“邻+”党建项目,构筑了镇村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党建微阵地。大家在这里开展特色活动,畅聊乡村发展,促进矛盾化解。

引产业,村强民富日子美

走进沙南村,最吸人眼球的,莫过于一望无际的忘忧花海。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沙南村从建立村集体经营的新型合作农场进行稻麦轮作,到联合村民注册成立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一直在探索适合本村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依托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在崇明举办的契机,2020年初,沙南村引入“忘忧花园”农文旅项目。该项目占地约700亩,以萱草为主题,目标打造集萱草品种研发、种苗培育、种植扩繁、应用推广、观光旅游、科研教育为一体的产学研旅体验式精致农业示范区,建成长三角区域最大的以萱草为主题的特色花卉3A级景区。

“‘忘忧花园’项目的入驻,给我们村以及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陈泳说,“对于村里,首先是土地租金,其次是河道资源,我们把项目范围内所有涉及的河道都交给项目方,这两块加在一起,去年一年村营收入增加了15万元。对于村民,一方面也是土地收入,另一方面由于村里和项目方开展村企党建联盟,签订了吸纳本村劳力就业的协议,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男的一天120元,女的90元,最高峰时本村就业村民有80多人。”

在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方面,沙南村动足了脑筋。今年,村委会积极鼓励村民将自家房屋改建成民宿,做长旅游产业链。目前,村民周洪赛已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正抓紧翻新自家老宅,目标建成集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民宿。

优生态,环境宜居人幸福

向华湾片区是沙南村重点打造的乡村美丽庭院示范点。通过建小公园,修文化景观墙,统一农户建筑风格,这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今年,沙南村将示范点工作深入推进。“我们主要对11组、12组进行外立面刷白,下一步,计划对该片区主干道向华中心路进行黑色化改造,鼓励更多的村民建设美丽庭院。”陈泳说。

近年来,该村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去年,实施鸽龙港河(沙南段)等入江支流疏浚护岸工程以及村级河道整治,清淤土方16.7万立方米,打造生态护岸2.2千米,新增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今年计划整治10条(段)河道,目前沙南横河等8条已经护坡结束,正在进行清淤疏浚。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实现水环境长治久清,沙南村今年还启动了沙南悦来路与沙南南路沿线的污水管网工程。共惠及村民200户,目前已完成接管125户,其他正在有序施工中。

拆违拆破拆旧、生活垃圾分类也是沙南村环境整治重点。通过“城管+村干部+党员”三方联动,去年“三拆”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陆春蕾)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