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讲述优秀体育邮集背后的故事
省第十二届体育集邮展览亮点多多,《踢足球》《跑步》等吸引众多爱好者——
2021-10-13 09:06:00  来源:江海晚报  

 

▲胡建康和他的金奖邮集《跑步》

本届全省体育邮展,胡建康的代表作品《跑步》一举夺冠,为南通体育集邮增添新的亮点。

“我与《跑步》牵手10多年,这部邮集见证了南通体育集邮由弱到强的历程。”胡建康告诉记者,南通享有“体育之乡”“世界冠军摇篮”的美誉,但相当长一段时间,南通体育集邮几乎没有建树。为改变这一状况,10多年前他下决心找到突破点。“起初做的是奥运题材邮集,因为有人已经在这个题材取得很好的成绩,这条路我没有走通。为此,我决定另辟蹊径。”

几经考虑,胡建康决定从《跑步》入手,“这个选题范围是田径中的径赛类项目,收集邮品的难度适中。”确定好选题后,胡建康全身心地收集邮品、组编邮集,三四年后《跑步》基本成型。没多久,胡建康带着《跑步》参加了一次国内邮展,得到一位国际评审员肯定,专家的赞赏让他下决心把《跑步》编组得更加完善、更有特点。在胡建康的努力下,如今《跑步》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邮品纳入其中,邮品发行时间从1839年至今,涵盖了180多年来跑步运动经历的各个历史时期,素材种类有数十个,包括一大批珍罕品。

这些年,胡建康把他的《跑步》故事越讲越精彩,近几年这部邮集在上海体育邮展、全国电力系统邮展等活动中多次获得金奖,跻身于国内一流体育邮集之列。这次能在家门口获得江苏省体育邮展金奖,让胡建康深感欣慰,“荣誉只是一部分,还有组编邮集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在胡建康的影响下,近些年南通市黄豫胜、周炳如等几名集邮达人也加入到体育集邮队伍中,他们在此次邮展中取得较好成绩。年底,胡建康将代表江苏参加全国体育邮展,他的愿景是:让《跑步》跑得更高、更远,为南通的体育集邮实现更大突破。

《踢足球》:

江苏为中国实现零的突破

淮安著名集邮家梅军的代表性邮集《踢足球》,曾在世界邮展实现中国体育邮集金奖零的突破,《踢足球》参展,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2013年,梅军带着他精心编组的《踢足球》参加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世界邮展,《踢足球》以独特的编辑角度赢得国际评审员的赞赏,一举摘得金奖。这次,《踢足球》作为非竞赛类邮集参加展览,引得不少集邮爱好者驻足观赏。梅军告诉记者,20世纪他萌生了编一部足球邮集的想法,这缘于自己对足球的热爱。

“选择一个好的角度,一部邮集就成功了一半。经过反复思考,我决定从一个足球运动推广者的角度来介绍足球运动, 包括踢足球的乐趣,利于培养团队精神,等等。”梅军说,经过几年精心制作,《踢足球》颇具规模,还参加了全省体育集邮展,受到业内好评。此后几年先后参加了10多次邮展,“我在频繁参加展览的同时,不断完善和丰富素材。2011年前后,我得到了2件很珍贵的邮品,一件是印有足球广告的邮资封,它将世界足球邮品的发行时间从1924年向前推到1891年,意义之大不言而喻。另一个是1930年乌拉圭销印首届世界杯足球赛机盖宣传戳实寄封,首届世界杯足球赛没有发行邮票,此邮品极大提升了《踢足球》的内涵。”

喜添两件宝贝,让《踢足球》在2013年世界邮展大放异彩,一举实现中国体育类邮集在世界赛场金奖零的突破。

从事体育集邮二三十年,梅军的感觉是“收获满满”。“编组邮集,就是对自己收藏的邮品进行有机编排,以此讲述精彩而有特点的故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踢足球》包涵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1000多枚邮票、信封、明信片、邮戳等。可以这么说,编组这部邮集过程很艰难,但我获得金奖那一刻终于意识到,原来过程和结果一样美好。这几年,《踢足球》仍然在不断完善之中,我相信自己会把这个‘足球’踢得更加精彩!”

体育集邮:

江苏领跑全国南通异军突起

本届江苏省体育邮展不仅有全省各地高手精心制作的40多部邮集,还有上海、山东、浙江、安徽等地集邮专家的代表作。这些邮集题材广泛,从奥运会到亚运会,从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球类运动到田径、游泳、帆船等各类体育项目,观者徜徉其中,仿佛走进一座体育博物馆。

“江苏省体育集邮展览创办于1989年,每两三年举办一届。省级体育邮展办了这么多年的,国内很少见。”江苏省体育集邮协会秘书长俞济海自豪地说,30多年的坚持,加上江苏深厚的体育文化底蕴,让省体育集邮界涌现出梅军、胡建康、李静波、朱俊等多名国内著名体育集邮专家。多年来,国内一流体育邮展不少大奖落入江苏人囊中,在另一个赛场彰显江苏体育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邮展不仅吸引了市内外不少集邮爱好者现场观赏,还有一位名叫徐淑仁的集邮达人专门从山东赶来参观,不少高水平邮集让他大开眼界。徐淑仁说,这次来南通收获很大,开拓了视野,提高了他编组邮集的水平。

“江苏体育集邮领跑全国,南通拥有胡建康这位名家,在国内体育集邮界占有一定地位,这次邮展南通获得1个金奖、1个大银奖、5个一框银奖、2个一框铜奖,表现出不俗的底蕴和实力。”俞济海这样定位江苏和南通的体育集邮实力。

俞济海说,为了延续江苏体育集邮的辉煌,近几年江苏省体育总会、江苏省体育集邮协会注重集邮从娃娃抓起,每年在全省开展5站“集邮进校园”活动,在宣传集邮文化的同时,赠送体育器材,让孩子们在集邮、运动中陶冶性情、强身健体。“借本届邮展在南通举行之际,我们将今年第三站进校园活动放在南通市沿河桥小学。得知这所学校8年前就有了集邮协会,目前有50多名学生经常参加集邮活动,集邮成为学校的特色文化品牌时,大家很高兴。南通集邮,后继有人。”

一部部特色邮集,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体育运动的人文历史;一枚枚精美邮品,以各自特色散发着体育运动的独有魅力。9日至11日在南通市举行的江苏省第十二届体育集邮展览,展示了江苏体育集邮的最高水平,呈现了“体育之乡”南通在体育集邮领域的不凡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江苏体育集邮整体水平一直位居国内之首,这次展览不乏《踢足球》《跑步》等具有国内外顶尖水平的邮集,吸引众多集邮爱好者到现场观赏。

(记者王全立)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