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长岸社区深化河长制成效显著绘就“八水绕长岸”新画面
2021-11-23 09:29:00  来源:江海晚报  

22日,漫步在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幸福竖河景观绿廊人行步道上,宽阔的河面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几只水鸟扑棱翅膀划过碧波,耳畔时而传来鱼儿跳跃落水的声音,河晏水清的如诗画卷令人心旷神怡。这是水韵生态长岸的一幅定格画面。

长岸社区地处市北新城核心区,北大街商圈坐落在辖区中心,社区区位优势显著。幸福竖河、秦灶河、草场河、尖长河等八条河道纵横贯穿辖区,水生态环境优越,被誉为“八水绕长岸”。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长岸社区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引导社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水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针对各级河道不同的管护要求,构建管护体系,打造样板河道,长效治水护水,辖区生态文明进一步彰显。

作为街道招募的河道保洁员,沈明华主要负责草场河、长岸河、长岸竖河的河面清洁工作,并配合河长开展日常的巡查。每天一早,他都带着竹篙、捞网、垃圾袋等工具顺着河道巡视,看到河面漂浮物、岸边垃圾逐一捡拾、清理。3个多小时后,他负责的河段整洁如新。“看着自己生活的这片区域,水变清,河变美了,心里也舒畅,就更有信心守护好这一片水域。”老沈感叹道。

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社区高度重视辖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立了社区河道整治工作组,明确整治重点、整治区域、 整治时限和责任人,并对辖区所有的河道进行摸底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重点打造幸福竖河、长岸竖河等样板河。

在落实好河道保洁员的同时,社区动员民间力量,让更多的“民间河长”参与治水管河。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退休村干部凌美华就是“民间河长”。“除了日常巡河,我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每天监督保洁员保洁情况,确保流经辖区的河面没有漂浮物。”凌美华介绍,“治水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官方河长’与‘民间河长’共同配合,治河效果才能最大化。”

今年社区清理河道垃圾、漂浮物15吨,清除闲置地块河坡杂物30多拖车,清除坝梗1个,打捞沉船1只,清除倒伏树木12棵,落实工地施工排水沉淀池3个,排查整改排口3处。全社区生态环境、水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昔日杂草丛生的堤岸,如今变得整洁漂亮,成了我们的‘后花园’。”不少在河边散步的居民高兴地说。

水污在河,治污在人。长岸社区通过打牢基础、完善机制、强化巡查、务实责任等多项举措,推进“河长制”落实,结合辖区内的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河道治理工作,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格局,全面绘就“八水绕长岸”、水韵生态美的新画卷。

(作者 周锋)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