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毅然撑起半边天,支持爱人从军报国梦
2021-11-26 09:01:00  来源:南通日报  

24日在高利亭的办公室见到她时,她正在电脑前忙着做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评的材料。高利亭三年前来到南通,目前在南通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从事质量体系管理工作。

高利亭是天津姑娘,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生活,与南通结缘是因为她的爱人。高利亭的丈夫邵立波如今是空军某部营级参谋,两人的相识相爱则要追溯到大学时代。大四那年,高利亭考入天津大学攻读研究生,邵立波也准备出国进修。这样的人生轨迹,却在邵立波得知大学生入伍的政策后发生了改变。

邵立波生长在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在部队大院听着战机的轰鸣声长大,参军报国的种子早已在他的心田生根发芽。高利亭依稀记得,当男友忐忑地告诉她想入伍从军时,那一刻她的脑海里曾涌现出无数问号:去哪当兵?当多久?长期异地怎么办?结了婚有了孩子怎么办?“但我心里明白,参军是他梦之所向,报国是他心之所往。作为伴侣,我不愿做他的绊脚石;作为中华儿女,我不能愧对祖国的养育和栽培。”冷静之后她对邵立波说:“放心吧,我会全心全意支持你。”

彼时,高利亭只想“爱他所爱,成全他的人生”。直到7年前,二人结束恋爱长跑步入婚姻殿堂,她才开始慢慢理解“军嫂”的真正内涵。

爱人长期在外地驻训,当爱人守卫国家的时候,高利亭便默默承担起守护小家的责任。安置新家时,她独自一人看房选房,查找和多方咨询交易信息,硬生生把自己逼成了半个“房产中介”。新婚不久,公公被诊断出再生障碍性贫血,老人生活在南通,高利亭工作在北京,丈夫又回不去。她只能北京南通两头跑,每周五南下乘火车回南通,周日再北上回北京上班,把火车坐成了“公交车”、把医院跑成了“便利店”。临近预产期,爱人承担了新训任务,无法及时赶回。孩子脐带绕颈二圈,婆婆在旁边急得团团转。她却一边忍痛安慰婆婆,一边强作镇定,跟医生沟通顺产的风险可控性。

高利亭研究生就读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师从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人唐致远老师。读研期间,她独立研发的高安全性电极材料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发表1篇SCI论文。毕业后,她进入中信集团研究中心,所在团队研发的电极材料广泛应用于苹果、华为、比亚迪等一线品牌。新能源产业是国家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一直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的高利亭本能在这个领域有一番更大作为。可就在她潜心钻研锂电池时,却收到了丈夫工作调动的消息。不是没有挣扎动摇,但为了支持丈夫从军报国的梦想,她再次选择了牺牲,毅然辞职从北京来到南通。

质检所的新工作,对专业不对口的高利亭来说,意味着“从零出发”。她从一线开始锻炼,一点点研读标准,一步步熟悉准则,逐渐从门外汉成长为所精兵。去年,她在市场部从事监督抽查工作,一年里几乎都在往县(市)区跑,甚至还要到全国各地出差。她也都克服了家里有老有小的困难,咬牙坚持了下来。疫情期间,更是担当尽责、冲在一线,为保障南通市防疫物资的质量安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被评为“江海战疫党旗扬,市监卫士勇担当”优秀共产党员。

与爱人相识十五年,高利亭早已习惯了聚少离多、期归不归的生活,也习惯了独自扛起生活的重担。“爱人属于部队属于国家,我不能让小家的事去影响他在部队的工作。”携老扶幼,操持家务……就这样,她默默地坚持了下来,用实际行动为爱人撑起了半边天。有了妻子的支持鼓励作为坚强后盾,邵立波也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先后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并荣获三等功一次。

每次去部队探亲,高利亭总能听到一声声亲切的“嫂子”,而她也逐渐真正懂得这一声“嫂子”背后的含义。军嫂,意味着付出,意味着牺牲,更意味着修大爱之心,践大德之行。军嫂人生,甜蜜伴着辛苦,温馨伴着委屈。“但我始终坚信这条路是正确的,是值得的。”

(记者 王玮丽)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