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家人的支持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亲人过世,护士陈嘉莉擦干眼泪,坚守隔离点
2022-01-06 09:21:00  来源:江海晚报  

5日,是护士陈嘉莉在南通市区五一路隔离点工作的第27天。在隔离点工作期间,她的舅舅、爷爷相继过世,但她强忍悲痛,依旧选择了坚守在抗疫一线,通过视频向亲人做最后的告别。

一周内两位亲人相继离世

2021年12月,对于崇川区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年轻护士陈嘉莉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个月。12月10日,她第3次前往隔离点工作;时隔3天,疼爱她的大舅舅因病去世;12月19日,把她从小带大的爷爷因为脑梗突然离世……接踵而至的打击,让陈嘉莉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尤其是爷爷去世给我的打击很大,我上初二之前都是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感情特别深厚。”陈嘉莉告诉记者,其实,在进驻隔离点前爷爷就住进了ICU,她也在爷爷住院前告诉他自己要进隔离点工作一个月。通情达理的爷爷一向支持孙女的工作,一直叮嘱她好好工作,不要记挂自己。

“尽管得知爷爷病重,我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没有料到噩耗来得这么快!”陈嘉莉坦言,那几天,白天工作忙,也没时间难过。但每到晚上,一个人回到房间的时候,就会忍不住整夜流泪,反反复复地看着手机里爷爷的照片,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他老人家八十大寿的喜庆场景还历历在目,怎么就天人永隔了呢?”

令陈嘉莉感动的是,有隔离人员看出她心情低落,主动关心她、安慰她,她所在的单位以及崇川区卫健委的领导也相继致电问候,这让她倍感温暖。“其实,我也想过早点回家奔丧,但我们中心的医护人员人手有限,加上隔离点的排班早就排好了,每位同事家里都有老人孩子要照顾,不能因为我一个人把整个工作计划打乱了。”为此,陈嘉莉将对亲人的思念化为动力,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忙碌的工作让她无暇忧伤

元旦3天小长假,她和驻守在同一隔离点的徐施莺医生忙得不可开交,光核酸采样就达150人次。“我们这个隔离点住的都是从国外回来的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我在工作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小心谨慎。”陈嘉莉向记者描述了她每天的工作安排:每天早晨起床后做好自己房间的清洁和消毒;接着,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进行核酸采样;在这一过程中,她会跟每位隔离人员进行问候与交流,安抚他们因为长时间隔离带来的焦躁情绪;随后,她返回缓冲区进行医废垃圾的整理与消杀工作;下午一点左右,她会再次进入隔离区给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完成这些工作后,她将返回生活区整理完善每天的工作台账,为第二天需要核酸采样的隔离人员进行编号、整理表格、准备采样管,在微信群里发布通知;晚上清点物资,统计一天的消耗量、剩余量,一旦发现库存不足尽快与街道协调进行补给,保证隔离点工作任务正常运转……近一个月来,她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涉外隔离点不定期会有从昆山转运的入境隔离人员入住,当接到指挥部通知后,我们必须立即做好接人准备,穿好防护服在楼下等候专车到来,与街道人员一起引导隔离人员入住隔离点,并加急进行核酸采集。同时,告知新入住人员相关注意事项,缓解他们紧张不安的情绪,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陈嘉莉坦言,正是这样的忙碌让她无暇悲伤。

家人是她坚强的后盾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陈嘉莉始终牵挂着家中两个年幼的儿子,8岁的大儿子是名二年级的小学生,5岁的小儿子才上小班,两个小朋友正是需要妈妈照顾的时候。隔离点工作期间,她还遗憾错过了小儿子的5岁生日。

对于陈嘉莉而言,每天最放松的时光,莫过于晚上和儿子视频的幸福时光。“看到孩子们每天扒着手指倒计时,数着我还有几天回家的时候,我真的很心疼。但两个孩子又都很懂事,小儿子在幼儿园里还主动告诉同学,自己的妈妈是一位在抗疫一线工作的白衣天使。两个孩子都为有我这样一个妈妈而自豪,这让我又感动又欣慰。”陈嘉莉说,家人的支持是她在隔离点工作最大的动力。无论是父母、公婆还是老公,都经常鼓励她,为她加油打气,让她安心工作,不要操心家里的事情。

目前,陈嘉莉所在的隔离点共有52名隔离人员在此入住。17日,她在该隔离点的工作将告一段落,经过7天的居家医学观察后,届时,她就可以跟家人团聚了。“回到家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陪着奶奶去墓地看望爷爷,上一炷香,陪他说会儿话。”陈嘉莉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早日消散,天下太平,让家家户户都无病无灾、健康快乐。

(记者冯启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