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崇川区两年高质量完成三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有面子有里子 焕新更聚民心
2022-01-11 09:06:00  来源:南通日报  

新年伊始,崇川区召开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竣工交付暨2022年改造项目推进会。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崇川区共投资18.4亿余元,对62个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到2021年底,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完成率超过30%。

“小区改造了,我们就像搬进了新家。前几天有亲戚来串门,还以为找错了小区呢。”1月5日,任港街道晨苑社区居民沈玉琴笑眯眯地对记者说。位于人民西路沿线的陈家小园建于上世纪90年代,20余年来未能实现雨污分流,一到暴雨就积水,且存在房屋严重漏水现象。因为违建“扎堆”,小区道路拥堵、停车更是“一位”难求。

2021年,陈家小园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共投入1200万元实施了包括外立面出新、屋顶全面防漏处理、建造生态停车位、重铺地下雨污管网等项目。如今的陈家小园,披上新衣的楼体清新亮丽,休闲广场的设施景观错落有致,设计改造后的停车位整整齐齐……记者了解到,为了常保小区的“美颜”模式,任港街道城港片区的三个社区已成立了物业联社,统筹陈家小园、城港花苑等老小区的后续物业管理工作。

陈家小园的变迁是崇川区两年来高质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崇川辖区内共有老旧小区251个,涉及3896幢住宅、近一半崇川居民。2021年,崇川区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组织领导、方案设计、拆违拆破、工程管理、代建管理、长效管理等“八项机制”,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符合崇川实际、便于操作实施的改造经验和做法,被省住建厅在全省推广。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刷刷墙、修修路的“面子”装饰,而是要让居民群众发自内心点赞的“里子”工程。崇川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遵守共性设计导则,又努力做到“一小区一特色”,最大限度融合居民意见建议。项目启动之初,充分征集居民意见;现场施工环节,严把质量关、安全关、进度关和文明施工关;改造尾声超前落实物业管理,努力做到“竣工交付之日就是物业常态管理之时”,最大限度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记者了解到,2022年,崇川区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1个,总面积达305万㎡。并将紧扣“梅雨前、国庆前、11月份”三个时间节点,确保2月下旬前施工单位全面进场,梅雨季节来临前全面完成屋顶平改坡,难度不大、规模不大的小区国庆前完成改造,全部项目11月底竣工验收。同时,还将做到改造和物管无缝对接,超前做好业主委员会组建、物业公司选聘或物业服务社建立等工作。

(记者袁晓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