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东好儿媳“比女儿还要好”
2022-01-14 09:05:00  来源:江海晚报  

34年前,丈夫突然去世,面对年仅4岁的儿子和丧夫丧子备受苦楚的婆婆,杨芳没有重组家庭,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赡养老人的责任,接过来婆婆共同生活。正是这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启东市吕四港镇通兴镇村,说起好儿媳杨芳,村民们无不跷起大拇指。

为爱一等就是8年

初次见到杨芳,倍感亲切,尽管已经头发花白,但谈到和丈夫倪善新的过往,杨芳眼里充满无尽的温柔。她说那年自己19岁,经人介绍认识了倪善新,两人一见钟情。但倪善新并没有着急结婚,他向杨芳许诺,他要给杨芳一个幸福的未来,他要继续打拼挣钱,等攒到足够的钱再来风风光光迎娶杨芳。

杨芳相信眼前的这个男人,她握住倪善新的手,深情地望向他:“善新,我等你,无论是一年,还是五年……”,然而这一等就是八年。八年里,杨芳拒绝了多个追求她的人和上门说媒的人。在20世纪50年代的农村,杨芳二十六七岁还没结婚,都算是“老姑娘了”。面对父母的生气和抱怨,杨芳的态度非常明确,此生非倪善新不嫁。正是她的坚持,让她“守得云开见月明”,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幸福的光阴总是转瞬即过。一转眼,杨芳已经跟丈夫结婚6年,可爱的孩子也已经4岁了,一家人恩恩爱爱,其乐融融。

为家撑起一片天

然而晴天霹雳,倪善新突发疾病,短短三个月,便带着万分不舍离世了。

丈夫去世,面对年仅4岁的儿子和丧夫丧子备受苦楚的婆婆,杨芳强撑着振作起来。年仅32岁的她,把年近60岁的婆婆接到自己身边共同生活。

从此,杨芳肩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一边照顾家庭,一边为生计奔波,再苦再难,她从不抱怨。杨芳不知疲倦打几份工养家,她把婆婆当成自己的亲妈照顾,平日和婆婆同睡一张床。婆婆逢人便说:“我的儿媳比女儿还要好。”虽然照顾老人并不是杨芳一个人的责任,但是她认为兄弟姐妹都有各自的现实困难,自己能照顾老人就去照顾,一家人不用太过计较。

久病床前有孝子

婆婆年龄大了,身体也难免出现问题,需要住院治疗。在这期间,为了让婆婆得到更好的照顾,杨芳放弃了工作。她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婆婆,给婆婆喂水喂饭、按摩手脚。晚上怕婆婆孤独、因病心情不好,就陪婆婆睡觉、唠家常,夜间总要起床几次,观察婆婆的呼吸情况才能安睡。

在婆婆生活不能自理时,为防止婆婆长期卧床生褥疮,杨芳就坚持每天给婆婆洗澡或者擦拭身体。婆婆也总是一副清爽整洁的模样,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外人见到都夸赞婆婆,婆婆总是笑着说“都是儿媳的功劳”。

就这样,丈夫去世34年了,杨芳也老了。如今她成了66岁的老太,但是在杨芳心中,丈夫从未离开。在去年吕四港镇举办的“我们的节日·七夕节”活动现场,杨芳再次搀扶着年迈的婆婆登上舞台。她郑重承诺:“善新,你放心,你的妈妈就是我的妈妈,是我最亲的妈妈。”说完,婆媳二人紧紧相拥在一起,感动得观众泪目连连。

(记者黄海 通讯员周黎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