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红十字会:每一位老兵,我们都不曾忘记
“关爱一线牵”红十字爱心行动“温暖冬日”第二期关注伤残退役军人
2022-01-14 09:02:00  来源:江海晚报  

新年伊始,通城涌动着一股股“爱的暖流”。首期的“关爱一线牵”红十字爱心行动为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送去了寒冬温暖,本期的“温暖冬日”爱心行动,则把关爱献给“最可爱的人”,致敬全市伤残退役军人。

12日上午一大早,市红十字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关爱一线牵”栏目组一行人,驱车前往海安,看望慰问了3位老兵,并听他们讲述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您老两口真勤快,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最近身体怎么样?”一到于清群家,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钮曦就关切地问起老人的身体状况。老兵于清群伤养好后回到海安工作,现已退休,温馨整洁的农家小屋给众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于清群曾在南京军区工程建筑后勤部服役,1979年5月在进行运输任务时发生严重车祸,手臂骨折、腿骨断裂。医院曾对其下发病危通知书。“多亏了南京军区给我治病的医生没有放弃我。”当年的经历似乎重现在于清群眼前,“那位医生每天都来观察我的腿神经,坚信我能够自愈。果不其然,第122天,它奇迹般地好了!”今年72岁的于清群讲起往事还是激动不已。

“每一位老兵都是一段难忘的历史,我们也从不曾忘记他们。”在前往马宝龙家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袁建忠发现,92岁的马宝龙早已戴着荣誉徽章,在家中迎接我们。马宝龙18岁时瞒着家人投身军营,直到受伤回家,父母才发现他参加战役。提起受伤,马宝龙拍拍自己的左臂,又指指自己的右腿,“这几个部位都中过弹。第一次上战场,许多人都会害怕,但有了经验就不怕了。”说起那些艰苦奋战的日子,马宝龙依旧心潮澎湃。如今,他与儿子一家同住,闲暇时会到邻居家串串门,但更多时候,他喜欢翻看自己参加抗战得来的一项项荣誉。

1975年11月,原属坦克十二师的李春林被抽调至新疆某部参加实验研究工作。“被抽调去参加实验,我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因此不论什么艰苦工作,我都抢着去干、带头去干。”今年已72岁的李春林告诉我们,“由于当时没有条件做好保护措施,导致我现在身患重病。即便如此,我依然自豪、无怨无悔。”2008年,李春林因核辐射影响患癌。多年来,他积极接受治疗,身体已逐渐好转。

当天,在我们到海安慰问几位老兵的同时,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人员也为51名关爱对象领取了慰问品。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会长助理朱建新表示,慰问品将陆续送到关爱对象手中,希望借此表达对退役军人的崇敬和关爱,激发退役军人荣誉感、自豪感,更好地弘扬社会正能量。

“他们是一群‘最可爱的人’”

在拜访的几位退役老兵身上,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犹在,他们退役不褪色,卸下戎装初心依旧,始终保持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前去慰问的每一个人。

1981年,于清群在重伤退役后,先是转业到海安化肥厂,后被调至海安民政部门从事残联工作。他在岗位上发挥余热,又为残疾人事业贡献了数十年。退役后的李春林也毫不畏惧潜藏体内的病魔,继续奋战工作岗位,当年,他虽有符合留在南通市区工作的条件,但实在不舍故乡,最终选择回到海安。在家乡,他先后在海安县工业委员会党委、海安县委统战部和海安县卫生局任职,继续为人民服务。

据了解,全市共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29万人,1.9万多重点优抚对象,其中包括4734位伤残退役军人。他们积极向上、热爱生活,有的进入企事业单位,有的转入乡村基层,有的创业成为商人,有的回乡务农。各有所志,但都不忘初心,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1977年,刚入伍不久的张生官因公受伤,被评为三等乙级伤残。1980年11月,他退伍回乡后搞起了水产养殖,200亩的养殖面积,年利润在20万元以上。张生官始终保持一心为民的情怀,保持革命军人本色,富裕后不忘乡邻和孤寡老人。每年春节,他都会将打捞上来的新鲜河鱼送到敬老院慰问五保老人,10多年来未曾间断;他的水产养殖带动了10多位乡邻就业,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平时,他还会协助村组处理村民的矛盾纠纷。1995年,张生官因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获得“南通市十佳退伍军人”的光荣称号,受到市委、市政府、市军分区的表彰。

退役军人回馈社会的故事数不胜数。慰问的路上,大家不禁由衷感慨:“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这群‘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尊敬与爱戴。”

“情暖江海”弘扬双拥光荣传统

市红十字会一直以关爱困难群众、帮助最易受损害群体为己任,项目化开展关爱活动。2021年以来,南通市红十字会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开展“情暖江海·困难退役军人关爱行动”,为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排查安全隐患,提供真情服务。

“为了将重点工作向优抚对象的家居生活延伸,为了让他们生活得更有质量,更受尊崇,我们不断提高优抚政策的温度。”袁建忠介绍,2021年年初,南通被确定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工作部级试点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全市“关爱宜居”工程,计划3年内为全市750户重点优抚对象家庭“一户一方案”实施无障碍和适老化设施改造。

“我们会根据优抚对象起居不便程度、活动范围及本人和监护人意愿,对他们自有住房的生活设施进行宜居改造。”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处康晓林介绍,去年第一期213户已施工结束,比较多的就是安装扶手、地面硬化、卫生间改造及定制高低位橱柜灶台等,能够满足优抚对象最基本需求。

“日后,我们会更多关注退役军人,协助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归属感。”除了市红十字会外,越来越多的单位加入“拥军”队列。据介绍,有92家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连续14年与驻地部队签订共建协议;连续19年实施“爱心献功臣”活动;近百家市级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65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连续三年开展全市千企拥军服务月活动,努力打造“15分钟社区拥军服务圈”;700多支退役军人“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与困难重点优抚对象建立“多对一”帮扶机制。

关爱退役军人,尊崇时代楷模,是对曾经的奉献国防者最好的慰藉,是对现役军人最大鼓舞。“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将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记者李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