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80万字民情日记:来自乡村的深情书写
古稀老人倪伯苍数十年如一日,展现一位基层网格员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
2022-04-21 08:38:00  来源:南通日报  

从3月下旬开始,启东全市掀起向倪伯苍学习的热潮。

古稀老人倪伯苍没有传奇的人生,但他数十年如一日,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展现出一位基层网格员深耕十载、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

花甲之年再上岗

2008年,已经60周岁的老党员倪伯苍迎来人生中的重大转折:时任村支书点名他担任村民组长。

倪伯苍早些年做过会计、跑过销售、搞过养殖,走南闯北,生活阅历和工作经历十分丰富。未曾想,接手后发现这工作原来是个烫手山芋:他所在的村民组竟有半数拖欠着“一事一议”筹资!凭借自己的好人缘,在催缴款项时才没有吃上闭门羹,遇上软钉子。随后,他又认真地将有线电视进户、二次改水等实事工程一一办妥。

2012年,倪伯苍当仁不让成为首批网格员。他所在的海复镇庙基村第一网格地处镇郊接合部,人员流动性大,区域内治安环境复杂。每天上午9点左右,这位个头不高、满头白发的小老头会准时出现在第一网格里,检查安全隐患、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矛盾纠纷,和志愿者团队协商议事。晚上7点左右,他再花上2个小时,一笔一画整理记录白天的走访情况、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矛盾纠纷等。

“每天都忙得不得了,但是我很乐意。”倪伯苍粗略地算了下,一年365天,他要处理的“事务”不下400件,内容涵盖土地纠纷、婚姻问题、邻里矛盾等。

“网格员最直接的工作就是服务群众,最重要的工作是凝聚民心,只有坚持将根深深地扎进群众之中,把工作落下去,把民心聚起来,把群众的力量汇在一起,才能真正画出和谐的同心圆。”

倪伯苍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也收获诸多荣誉。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21年度全国法治人物”“2021年度全国平安卫士”“江苏省十大法治人物”“江苏省最美网格员”等称号。面对党和人民的这份信任,倪伯苍无比感慨:“自己将尽最大的努力,为党和人民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民情记在日记里

去年3月,83岁的村民顾洪兵住院手术,前后共花医药费近4万元。手术前,约定费用由子女共同承担,但是出院后,兄妹二人为医药费、赡养费等问题争吵不休,甚至大打出手。

倪伯苍听闻此事,隔三岔五前去调解。8月的一天,他在家访途中不慎摔成骨折,但还是咬咬牙,坚持上门劝导。最终顾洪兵一家人重归于好,当场就签下调解协议书。

当天晚上,倪伯苍忍着腿痛,在民情日记本上写下:“2021年8月11日,经过半年的调解,18组的顾洪兵与其儿子顾小东终于达成谅解协议。”

从2012年7月21日起,倪伯苍已经习惯每天记录民情日记,密密麻麻且端正的笔迹里,件件都是平常事,却是群众要紧事:

“2015年1月13日,23组施毅常年不在家,交养老金不方便,帮其代交。”

“2017年6月10日,今天遇到入夏以来第一场暴雨,估计排涝有点问题,冒雨查看杨礼芬家。”

“2018年10月20日,村民龚健康为了进宅路问题前来求助。”

……

十年间,“民情日记本”已经累积到40本,大到国家政策的实施、法律的颁布,小到村规民约、矛盾调处,字数多达80万字。

做得最好的网格员

在庙基村,家家户户都知道倪伯苍的手机号码,这个声音巨大、款式陈旧的老人机,就是村民心中的110、119、120。

倪伯苍就像一个应急指挥中心,只要接到求助电话,就立刻调度人手、联系相关部门。这个“应急指挥中心”,由村民组长、热心群众组成志愿者队伍,从转移安置、水电抢修、救援应急,到急救医生、急救车队一应俱全;还有一个“转接中心”——一个本子上面,准确记录各救助救援部门的职责和联系方式。

2018年12月7日,村民施兵不慎陷入一片淤泥地,被困近3小时。大家一时束手无策,便拨通了倪伯苍的电话。

驰援如同期待中的来得那样及时!“当时施兵下半身都陷在淤泥里,最多再有半个小时就会有生命危险。”倪伯苍谈及这起救援事件至今心有余悸,“参与救援的三十多个村民,人人都冒着陷入淤泥的危险。我们像拔河一样,使出浑身的力气。”经过一个多小时救援,终于把施兵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2021年10月3日凌晨2点,倪伯苍的老人机又响了。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救命声:“陈介新不行了!”电话是陈介新的妻子打来的,她发现丈夫瘫倒在地,神志不清。

求助电话惊醒了倪伯苍全家人,女儿、女婿全体出动,一边拨打120,一边冲向陈介新家里。因抢救及时,陈介新终于保住了性命。在南通住院期间,陈介新的十几头母猪没人照顾,老倪还起早贪黑代为照顾3个月。年底时,他将18800元卖猪钱,送到了陈妻手中。

2017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灵灵等专家,盛赞倪伯苍是他们“所看到的做得最好的网格员”。

共建美好乡村

“帮,就要一帮到底。”

自志愿者团队组建以来,倪伯苍已经在处置突发事件中成功挽救10人生命。这个志愿者团队还在不断扩大业务——帮助孤寡老人代办杂事、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守望互助等,形成“五分钟志愿服务圈”。

“以前村里发生矛盾,大家都冷眼旁观,看热闹的居多。现在,在倪家伯的带领下,大家都愿意出力,有什么困难互相帮助。”发小徐成岳说。有趣的是,虽然徐成岳还年长倪伯苍两岁,但也跟着乡邻们亲切地称其为“倪家伯”(方言,表示像自家的长辈一般)。

2020年以来,启东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青蓝工程”,通过推选一批“青蓝导师”,帮带一批年轻同志,而倪伯苍就是其中一名导师。

与倪伯苍结为师徒的是综治专干彭丽丽。这位曾和老倪一起处理过纠纷的网格长调到庙基村后,直接开启跟班学习模式。“倪家伯虽然年龄已高,仍一心扑在工作上,还随叫随到,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技巧和心得。”

一个共产党员在老百姓中有威信,就是能真正为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倪伯苍以四十六载坚守的初心,证明了这个朴实的论断。今年1月,他在7000万网民的投票中脱颖而出,当选2021年度全国平安卫士,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凡人英雄”。

如今,倪伯苍所探索出的“一队一站一会”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建立起的“五分钟志愿服务圈”模式,以及他利用自家院落建立起的“家庭普法站”,像螺丝钉一样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模式,在江海大地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得到越来越多的复制和推广。

(作者张春雨 陆琳玲 范存娟 陈小菊 潘杨)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