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东市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江海岸蝶变迷人风景带
2022-05-12 08:23:00  来源:南通日报  

时令立夏,晨曦初露。启东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陆雪雷和他的骑行队友们,穿越在崭新而宽阔的江堤上,尽情分享着修缮一新的红阳闸、湿地赛马、在建的滨江森林公园等一处处沿江风景。

地处江海交汇处的启东,拥有178公里江海岸线。从高空俯瞰,犹如一条蜿蜒卧伏的巨龙守护着沙地东疆。曾几何时,启东的江海堤岸通道狭窄、堤闸老旧、绿化残缺、护坡脆弱,年久失修。改变,始于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治理开出治本良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启东随即闻令而动,以新建立的河长制体系为抓手,叫停了一个正在筹建的超大型沿江房地产开发项目,集中拆除违建码头19座,一批沿江污染企业被清出红线。针对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修复,启东市委市政府科学布局精准施策,倾注了前所未有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纳各路谏言,谋治江良策,最终以实施“江堤绿化升级、防汛通道贯通、堤闸内外整修、入江河道畅流和违法建设整治”等五大工程为江堤生态全线修复总基调。随着绿色江海开发建设的日趋升温,2020年,启东推出“一百千万美丽启东-江海岸线”建设架构:即一江碧波潋滟,百里海岸迷人,千河清水畅流,万顷滩涂如画。计划总投资超22亿元,确定“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树样板”的奋斗目标。

作为重点担纲实施单位的市水务局,派出精干团队,全线协调推进。将长江北支南岸的启隆镇主动融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体系,打造集都市农业、休闲康养、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江洲生态区;头兴港闸以东原房地产项目地,取而代之的是一座3117亩滨江森林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短短两年间,沿江新增绿化带1246亩、岸线通道全面贯通、整修堤闸8座,总长70公里江岸焕然一新。与此同时,通过黄海滩涂养殖公司外4.23公里土堤全部升级清零等一系列配套工程建设,形成沿线滨江森林公园、“渔人码头”小镇、郁金香花海、圆陀角风情区、黄金海滩湿地公园、长泰海滨城、吕四新渔港等景观布局,倾力打造沿江海特色片区。

近日,在塘芦港新闸南侧的土堤清零最后一公里固堤达标工程宣告完美收官,从而使美丽江海岸线建设又推进了一大步。“照此建设速度和高质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要不了多久,启东总长178公里江海岸线,将以清新深呼吸,满眼风情浓的东疆风貌,成为八方游客热门的打卡地。”启东市水务局局长宋亚昌说。

(记者 卢兆欣 通讯员 季亮 杨谷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