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扶海书香竞芬芳
100个“五彩如东·扶海书香”阅读接力项目陆续推出,200家阅读志愿服务队全域播撒“‘悦’读种子”
2022-05-12 08:43:00  来源:南通日报  

“让读书走近你我身边,成为一种休闲方式;让读书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一种优良家风;让读书促进城市文明,成为一种社会风尚。”7日,在第九届如东扶海读书节启动仪式上,南通市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东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倡议,利用“电子阅读”“线上阅读”等形式,每天阅读一小时,在阅读中滋润心灵、汲取力量、增长智慧。

创建书香城市示范县,周周有活动,月月示范,全年不断档。在如东,从县级机关、镇(区、街道)、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村(居)到公益阅读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加入“五彩如东·扶海书香”阅读接力活动,推出100个各具特色、丰富全民精神滋养的“悦”读项目。“读书励志、岗位成才”阅读分享会,“缤纷中天”文化活动年系列之诵经典活动,全民阅读进企业“工匠精神”品读沙龙,“书香助残”读书沙龙,“我的书屋我的梦”、“宾城之夏”图书夜市、“农民读书节”,一场全民参与的“读书狂欢节”正在如东激情上演。

2月13日,兜兜爸家庭图书馆内书声琅琅、书香氤氤,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读书会如期举行,兜兜爸高山给掘港小学的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爱打嗝的斑马》和《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的故事,夸张有趣的表演,生动灵活的互动,牢牢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为家长开展亲子阅读作了示范。亲子诵读、儿童诗歌朗诵、童谣吟诵、故事表演,来自掘港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和家长轮番登场,家庭读书会精彩纷呈。“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各种公益读书交流活动,带动更多的孩子、家长爱上阅读,让书香飘满如东大地。”高山告诉记者,近期,他与如东税务局开展“爱心妈妈和兜兜陪伴困难儿童”主题阅读活动,让书香润泽童心,筑梦阳光未来。

今年1月开始,一场“暖书行动”走进如东乡村小学,将温暖的书香送给每个需要关爱的孩子,发起人就是自筹70多万元建成如东首家私人书馆“安之书馆”的刘晓军。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依然线上线下开展40多场诵读沙龙活动。今年,如东县阅读者协会、彩虹花读书会等200家公益阅读组织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进校园,全域播撒“‘悦’读种子”。

位于洋口镇南渔村乡村复兴少年宫一楼西边的南渔书吧,平日里上岸补充给养的渔民看书、借书的络绎不绝;到了双休日,假日课堂开课了,悦读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诵读红色经典,爱国故事会、德育故事会、诚信故事会,一个接着一个,成为青少年精神家园加油站。

近几年来,如东致力打造“15分钟阅读圈”,书香公园、书香长廊、书香街区、书香星级酒店、“书香霜桥”“草木乡村”“书沐滨城”竞相涌现,构筑起群众身边的“书香矩阵”。目前,如东阅读空间从全覆盖向“专精特优”跨越,投资3亿元建设的如东县图书馆连续三届蝉联国家一级图书馆;刘季平少年儿童图书馆,拥有少儿图书8万余册,成为网红打卡地。如东建成5个机关特色分馆、16个镇(区、街道)分馆、4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分馆、6个24小时图书馆自助驿站、4个省级五星级示范书屋、66个市级四星级示范农家书屋、4家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五星级城乡书吧19家、三星级城乡书吧48家。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孙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